学院概况ABOUT US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创建于1970年10月,是全国农业高校中最早创办的水产学科。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凝练了“上善若水,弘毅笃行”的学院精神,弘扬了独具特色的“从游”育人文化。经过50多年的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已成为国内外水产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我国水产教育、科研、学术交流中心。

一、学科专业建设

水产养殖为国家重点学科和湖北省优势学科,水产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学院建有水产一级学科博士点、水生生物学和淡水生态学两个二级学科(授权)博士点、农业专业(渔业发展领域)硕士学位点,设有水产养殖学和水族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水产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备本科-硕士-博士相衔接、完整的水产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二、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专任教师71。专任教师具有正高职称30人,副高职称37人,博士生导师30人,硕士生导师66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其他国家级人才项目3人,湖北省名师工作室1个,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5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个。

三、人才培养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建立与“厚基础、重实践”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协同地方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现有在校学生1551人,其中本科生870人,研究生68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24人)。获批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教育部农业部大宗淡水鱼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示范基地(2016年)。学院持之以恒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依托课程组建设,打造教学团队,培育教学名师,建设精品课程、育成教学成果。“十三五”以来,主编出版规划教材2部,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5项;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大学生获国家与省部级竞赛奖励80余项。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升学率超过60%;研究生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学院连续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院现有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育、渔业资源与环境、水生动物医学以及水产动物营养与生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围绕淡水渔业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服务,十年来取得了显著进步。“十三五”以来,新批科研项目532项,合计经费为2.5亿元。形成一批成果,获部(省)级科技科研成果奖9项,审定新品种2个,授权发明专利62项,入选农业农村部2019、2020年十大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1项。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以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科技论142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57篇;出版著作11部(含参编);地方或行业标准10项。现有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含共建)

学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团头鲂、鳜鱼、黄颡鱼等新品种在全国各地大规模推广养殖;“精养池塘水质生态工程化修复技术”“池塘‘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养殖技术”等新型养殖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十三五”以来有湖北省科技特派员17人、湖北省“三区人才”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特派员2人;1人被评为创业扶贫典型人物、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获得农业农村部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个人贡献奖。

五、开放办学与合作交流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国内外学科交流与科学合作日益活跃,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国际交流合作和引智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通过学校引智项目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荷兰、日本、新西兰、克罗地亚、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和香港与台湾地区一大批专家教授,前来开展科研合作与交流。

“十四五”期间,学院秉承“上善若水、弘毅笃行”的学院精神,坚持“科学发展、人才强院、学术兴院”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大学和学科,按照提质量、彰特色、补短板的工作思路,高举淡水水产大旗,彰显区位优势和淡水特色,从重点突破和扩大优势两个维度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力争通过“十四五”期间建设发展,使学院整体办学实力稳步提升,用15年左右将学院建设成为整体实力国际一流,优势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特色鲜明一流学院。



 学院办学50周年主题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