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50周年庆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办学50周年庆 > 新闻公告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1来源:

(通讯员 吴怡)5月7日,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2021年年会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无锡淡水研究中心戈贤平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邹桂伟研究员、危起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解绶启研究员、谢平研究员、徐镇研究员,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汪亮研究员,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梁旭方教授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主持。

姚江林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学校和重点实验室支持和指导的衷心感谢。他表示,自2011年获批建设以来,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实验室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明确定位,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不断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和人才队伍建设,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

实验室执行主任高泽霞教授围绕科研工作进展与成果、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等作年度工作汇报。呼光富、刘寒、何珊、侯杰分别带来题为“胆囊收缩素调控草鱼性成熟的作用机制研究”“团头鲂植食性的嗅觉分子机制探索”“鳜鱼饲料健康养殖技术体系研发与应用”“养殖尾水治理与养殖水环境调控”的学术报告。

随后,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年度工作进行评议,在肯定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就实验室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戈贤平研究员肯定了实验室在新品种研发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种源研究工作提出建议。危起伟研究员认为实验室抓住了种业研究契机,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三个研究方向之间的协同和与其他重点实验室之间的合作。邹桂伟研究员认为,重点实验室是农业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聚焦种源选定目标,围绕产业链系统开展工作,在繁育设施升级换代方面取得新突破。谢平研究员对四个典型报告进行点评,提出实验室要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的衔接,加强宏观调控与工作统筹。

桂建芳院士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实验室充满阳光和朝气,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工作不断进步,作为学院和学科的重要支撑力量和学校重要科研平台,他希望实验室要担好使命职责,主动作为,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和整合协同,突出研究的系统性前瞻性,围绕种业关键技术问题持续发力,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中将实验室建设水平推向新高度。

据悉,本次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年会是水产学院办学50周年庆祝活动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