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6来源:

(通讯员 孙兴烨 翟艳花 )依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我校于12月30日组织召开了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2年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程中心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姚江林感谢大家对中心建设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希望中心成员认真听取技术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工作,并预祝中心在2023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的考核验收。

会上,中心主任张永安教授围绕“中心”建设背景、技术攻关与创新情况、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基地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及2023年工作规划等六个方面作了 2022年度中心的工作报告及2023年发展规划。高泽霞、李大鹏、朱明和刘茹教授分别就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绿色生态养殖、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智能化养殖以及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质量控制与产品加工四个方向的研究进展作了总结报告。

麦康森院士主持技术委员会专家讨论会。技术委员会专家对中心在水产育种、绿色生态养殖、池塘圈养、智慧养殖、渔业装备以及水产品加工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中心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联合申报项目课题,形成交叉型的典型成果;二是建设智慧渔业新学科,培养现代产业需求的复合型交叉型人才;三是围绕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标志性成果,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最后,中心主任张永安表示,中心将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工程中心的顶层设计,更好的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中心将根据技术委员专家提出的建议,加强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和动态梳理,聚焦科研方向,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将进一步凝练中心成果,做好平台验收工作,把握好“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