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院赴黄石市阳新县开展“网湖鳙鱼”地理商标调研

发布时间:2022-12-15来源:

(通讯员:陈薇淇)2022年12月11日,学院副院长高泽霞教授带队前往黄石市阳新县开展乡村振兴对接服务,学院副教授万世明及4名研究生参加服务。高泽霞一行调研了“网湖鳙鱼”地理商标的基础条件,并就网湖生态养殖现状、地理自然条件、人文气息等问题与阳新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了沟通。

为帮助阳新县网湖打造“网湖鳙鱼”地理商标,高泽霞教授建议对网湖周边地理特征、自然条件、人文因素加强调研,并测定与分析鳙鱼肌肉品质、水环境因子、水生生物饵料资源等指标。一行人调查了湖泊周边的生境条件,测定网湖水质因子,并采集水生生物样品。在阳新县渔政部门的配合下,采集网湖野生鳙鱼30尾,池塘养殖鳙鱼30尾,并将鲜活鱼类通过专用运输车带回实验室进行体色、鱼肉品质鉴定以及相关组学分析。本次调研为我院后续开展“网湖鳙鱼”地理商标技术咨询奠定了基础。

据悉,网湖自然地理条件独特,水体矿化程度、植被覆盖率和钙含量较高,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水温有利于湖泊中微生物、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生长与繁殖,为鳙鱼提供源源不断的天然饵料。这些天然饵料中富含的粗蛋白以及水体中的高钙含量能有效促进鳙鱼体内蛋白质、钙等营养物质的累积,提升鱼肉风味和营养价值。

审核: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