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515行动”团队在湖北仙桃举行水产先进养殖技术观摩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7-05来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汤蓉)6月24日,湖北省“515”渔业科技服务团队在仙桃举办水产先进养殖技术观摩与培训会,促进水产先进技术在全省的推广应用。来自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我校以及13家实施主体和15家省地市推广示范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胡振主持开幕式,仙桃市副市长、政协副主席代兆敏致欢迎辞。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首先进行了主题为“渔业技术创新与乡村振兴”的报告分享,我校李大鹏教授、王春芳教授、长江水产研究所李忠研究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李为副研究员、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王安华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水产工程化养殖技术》《水产养殖精准投喂技术》《黄鳝繁育与养殖技术》《稻虾综合种养:现状、前景与挑战》《水质管理与病害防治》的大会专题报告。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顺清充分肯定了“515”行动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取得的成效,还就进一步做好渔业产业链的科技服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高位推动,加强科技资源整合;二是高频互动,精准开展技术服务;三是高效联动,加快推动技术创新。

胡振则根据今年“515”行动的典型引领、样板示范、辐射带动、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方面展开工作部署。他表示,团队需要走进基层,集聚院士专家的集体力量,破解阻碍渔业发展、渔民增收的疑难杂症,为渔业助力湖北乡村振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515”渔业科技服务行动在仙桃建立的洪渊泽黄鳝养殖繁育基地和忠善黄鳝苗种繁育专业合作社的黄鳝繁育车间,观摩了黄鳝全人工规模化繁育技术和池塘工程化养殖技术。在仙桃先锋黄鳝大市场和鳝文化馆,大家深入了解了地域黄鳝产业的发展历程,感受水产先进养殖技术在推进水产业提档升级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515”渔业科技服务团队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领衔,我校与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有关单位,对接基层开展渔业产业服务。近年来,该团队以小龙虾、河蟹和淡水鱼产业为重点,以潜江、汉川和洪湖为核心示范区域,重点推广虾稻共作一体化繁养与大规格小龙虾养成技术、河蟹本地化苗种培育与大规格成蟹生态养殖技术、池塘工程化绿色高效养鱼技术。2021年团队在全省完成小龙虾、河蟹养殖示范推广面积51万亩,减药减肥50%;小龙虾、河蟹每亩分别节本提质增效1100元、620元;河蟹产值保持在100亿元以上。“虾稻模式”农药用量减少50%以上,化肥用量减少50%。“跑道”“集装箱”和“圈养”技术的推广,使得商品鱼单位节水率达到90%,养殖固形废弃物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养殖尾水处理后全部循环使用,实现养殖尾水的“零排放”,有效促进渔业转型升级。

审核人:李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