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RESEARCH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水生动物遗传育种团队揭示microRNA调控血液发生机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03来源:


核心提示:近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在线发表了我院水生动物遗传育种团队王焕岭副教授课题组完成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硬骨鱼类特有的低氧应答相关microRNAmiR-462-731在胚胎血液发生中的功能和作用机理。

 

(通讯员 黄春筱)近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在线发表了我院水生动物遗传育种团队王焕岭副教授课题组完成的题为Zebrafish miR-462-731 regulates hematopoietic specification and pu.1-dependent primitive myelopoie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报道了硬骨鱼类特有的低氧应答相关microRNAmiR-462-731通过协调调控复杂的信号传导网络参与调控斑马鱼早期胚胎发育和血液发生过程。

环境低氧对鱼类而言是限制生长发育和存活的重要影响因素。microRNA作为一类重要的转录后水平表达调控因子,在低氧应答中发挥重要功能。该团队前期研究(发表于《FASEB Journal》)发现一个硬骨鱼类中特有的参与低氧应答的microRNAmiR-462-731。血液循环是生物体氧气运输的主要途径,胚胎血液发生和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同样受miRNAs调控。硬骨鱼类miR-462-731是人miR-191-425的直系同源物,对其在血液发生中的功能研究能完善造血调控网络,并有助于理解血液疾病治病机理。

研究团队发现miR-462-731通过调节细胞存活影响早期胚胎发育。MiR-462 -731缺失会导致48 hpf时红细胞显著减少和髓系细胞异常增多,即红-髓系分化偏移。进一步研究显示miR-462-731通过调控etsrp/scl信号以及pu.1/miR-462-731反馈调控,在pu.1介导的ALPM原始髓系细胞生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其次,该研究首次发现miR-462-731作用于alk8上游,能作为新的内源BMP拮抗物,通过调控Alk8介导的Bmp2b/7信号通路,参与调节腹侧中胚层分化以及影响造血系特化。此外,miR-462-731可能参与Notch信号介导的血管动-静脉分化和血管发育。该研究结果为miRNA介导的胚胎造血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

我院博士研究生黄春筱和黄岩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王焕岭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专项基金及学院拔尖人才项目资助。

审核人:王焕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