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2021-09-03来源:

(通讯员 李冬雪 符华峰)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赴武汉社会实践团队在社会实践期间探访了位于武汉市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八七会议旧址、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中共五大旧址、中共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八个红色遗迹,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共绘荆楚地图。


重温红色经典,我们在路上


武汉在中国近现代历史重要关头和转折时期,多次成为全国革命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诞生地和发祥地之一,把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推向了顶点,是大革命中心和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人民军队建军的策源地,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离京外出居住次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实践首日,暑气大降,团队一行人沿着武珞路直行,不一会儿,一栋有着双坡屋顶”和飞檐翘角的几何形外观和“楚国红”色调的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了,也称为红楼,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而建立的。当日红楼上方阴云在聚拢,1911年的华夏大地的阴云也是这般黑云压城吧。一行人驻足观望,思绪万千。

在先前近代史的课堂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等历史事件于我们而言只是书本里的故人,课堂上的故事。而如今在这些红色遗迹中,历史活了过来。那个年代的枪炮犹在耳畔,那些个英勇就义的脸孔曾经也年轻青春过。革命的硝烟不在文物上,而在人物上。一眼望去,一排文物,诸多陈列,都是昨天派往今天的使者,让我们把艺术读成了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一代代中国人用青春和汗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铸就了一个光彩熠熠的中国。只有实地探访和切身体会才能真正感受到先辈们的苦难和艰辛。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了大家对红色出行的看法,大多数家长都觉得从小对孩子进行红色教育十分有必要。我们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戴红领巾出游的小学生、自信大方的“小小讲解员”。这些充满希望的孩子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诉说着对祖国的热爱。我们也会带着这份感动,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学习红色历史,重温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这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传承红色基因,共绘荆楚地图,我们始终在路上。


文|李冬雪、符华峰

初审|梁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