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渔业资源与环境系师生党支部与黄石市大冶湖文旅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 胡子俊 供图 谭淑芳) 2021年10月14日,在水产学院109报告厅,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黄石市大冶湖文旅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学史力行办实事,担当作为促发展”。渔业资源与环境系20余名师生党员、大冶湖文旅公司11名党员,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九三学社沈建忠教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琼教授主持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周琼书记简单介绍出席本次活动的黄石大冶湖文旅公司党支部党员骨干与学院领导与教师后,重点介绍了黄石市大冶湖文旅公司党支部“一引三联,共建创新型先进党支部:产业对接,共谋智慧化生态大冶湖”的党建工作思路和本次对接共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曹玉琼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百忙之中参加会议的各位同志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了渔业资源与环境系师生长期在大冶湖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提出党建工作要落实在工作、研究以及育人之中,以社会服务的形式促进行业的发展,实现党建业务的双丰收。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汤蓉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黄石大冶湖文旅公司党支部委员领学党章部分章节内容,明确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两位同志做了专业报告和技术指导。夏成星同志从大冶湖概况,校企合作历程,合作项目及主要成果,前景展望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和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进展——在合作的四年间,取得了诸如大冶湖水质持续改善,水生植被逐渐恢,水生动物多样性增加,鱼类资源逐渐恢复,水华得到控制等数十条成果,并提出了要将绿色产业链延续,提高社会影响以及发展有机品牌鱼等未来的美好展望。刘香江同志就大冶湖文旅公司较为关注的生态渔业养殖问题进行了相关的微课报告,首先介绍了我国渔业整体的发展历程,随后以我国渔业快速发展导致渔业资源与环境压力增大为切入点,结合十部委提出的“生态优先”观点,并且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的走下去”。提出了如何利用现有资源结合先进的水产养殖技术,建设资源友好型,环境节约型的生态渔业,来帮助大冶湖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在讨论环节,大冶湖文旅公司党支部相关人员围绕“沉水植物的重要性”提出为何大冶湖的沉水植物恢复工作推行缓慢,夏成星同志给出回应,表示:沉水植物主要用于净化水质,提高水体的透明度,并且能够稳固底泥,抑制水华,且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在大冶湖生态治理当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由于大冶湖的水位落差较大,并且存在草食性鱼类的干扰,所以推行工作较为缓慢。沈建忠教授补充总结,他指出,水好,鱼就会好,价格也会增加,品牌推广的动力也会增加,水草景观也会变得更漂亮,整体的生产,生态效益就会提升,所以沉水植物的恢复很有必要,技术上的难关需要大家一起配合进行解决。

活动结束时,大冶湖文旅公司党支部书记表示能与华中农业大学进行校企合作是“梦寐以求”的事,十分感谢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此次支部对接很成功,不仅创新了支部工作方式,还真正推动了事业发展、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

审核人: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