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第十一届时政案例分析大赛水产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5来源:

(通讯员 董文静)11月21日,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一届时政案例分析大赛水产学院初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由水产学院辅导员路雨、蔡先锋,学校团务中心主任团成员李龙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董霆斐以及三名水产学院理研会会员担任评委,理学部负责人徐志旋担任主持人。


随着焦点访谈那段熟悉的旋律响起,单宇峰组开始了他们的精彩汇报。他们就东北限电这个时政热点以焦点访谈的情景剧形式展现了他们的独到见解。他们从东北居民生活现状着手,分析限电的原因:“ 在订单增加的同时,生产企业用电量暴增; 原材料的需求增大,原材料价格上涨; 煤炭价格上涨,火力发电厂入不敷出。紧接着又娓娓道来限电的意义及应对措施。单宇峰组组员间配合默契,采用视频模拟连线记者的汇报形式,真实又有趣的还原了焦点访谈的情景,开场就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贾承妤针对利用网络进行诈骗、传播色情以及虚假信息等现象从守法、传播、理性和认识四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并为维护文明的网络环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树立正确的网络观、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网上行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先进网络文化;理性思考、文明创作;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合理地使用网络的资源、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丁琢璘组为我们解读了中美会晤,台湾将何去何从的问题。他们搜集了大量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分析了美国与台湾“纠缠不休”的关系变革历程,精明扼要地指出了美国隐藏在中美会晤大反转背后的阴谋。最后,他们就台湾的未来发展方向摆明了自己的观点:“考虑到美方对华政策的易变性,再加上美方经常言行不一,中国只需要做好自己分内之事,以不变应万变就是我们的‘王牌。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的空间,但我们绝不会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这段慷慨陈词振奋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经过现场统计,本次共有10支队伍获奖。单宇峰组获得一等奖;韦美菊组和贾承妤组获得二等奖,王子骏组、李泽巍组和陈毅君组获得三等奖;获得优秀奖的是赵帮虎组、谢舒阳组、丁琢璘组和李昭贤组。


比赛结束后,水产学院辅导员路雨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对参赛选手们呈现多个时政案例的创新思维以及积极思考当下时政热点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参赛组存在的诸如不熟悉汇报内容、演示文稿制作与演讲脱节等问题。他说:“了解时事政治能够让我们放眼世界风云,紧扣时代脉搏,从而更好的面向世界,面现代化,面向未来。这次时政案例分析大赛虽然已经落下了帷幕,但是希望大家要继续保持着关注时政热点的热情并努力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赛后,水产1904班的单宇峰分享了获奖感言。“我们三个人之间不断尝试着配合彼此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倾注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


审核人: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