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EDUCATION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论学习日——奥运探讨

发布时间:2021-05-24来源:水产学院理学部

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晚上19:00,水产学院理论学习部在四教C205教室开展了理研会第二次小组讨论活动,全体理研会成员和理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到场参加。

CBEF

本次理研会小组讨论围绕主题“在当前的疫情状况下,日本东京奥运会将何去何从?”展开讨论,在主持人徐志旋的带领下,理研会成员首先了解到了疫情、经济因素对东京奥运会开办的影响,大家对这件事情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介绍背景的过程中,主持人为大家播放了凤凰卫视驻东京首席记者李淼的意见的视频,让大家从最近的视角了解东京奥运会开展现状;同时通过一个讲述历来奥运会的经济利益纠纷的视频,让大家透过历史对东京奥运会开展现状展开深入思考。在了解背景后各小组,围绕四个问题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后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

在讨论结束后,第五小组和第八小组的发言人对第三个问题“如果奥运会正常举办,你觉得这次在形式上可能会与往常有何不同?”进行了发言,他们都认为可以借助科技,进行线上的观赛或者空场举办的方式降低人群聚集导致的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增加,同时也可以考虑分期举办的形式来开办奥运会。第二组和第七组的发言人从日本的历来作风对第二个问题“为什么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国际奥委会及东京奥委会仍要坚持开办奥运会?”作了汇报。

12293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小组讨论做出总结“奥运会此类的大型国际赛事肯定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世界疫情不太乐观的现状下,日本奥运将何去何从必定需要日本当局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同时也提醒我们要去思考在遇到此类突发事件时我们应当如何做出正确选择,做到及时止损。”通过本次小组讨论,理研会成员对国际时事更加关注了,我们要继续从当代青年人的角度去思考国际问题,探索新闻背后的人文精神。

文字:理学部徐志旋

审核:胡彩云 单宇峰 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