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EDUCATION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三导”育人,师生共践从游文化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

(通讯员:吕绍衔、路雨)10月9日晚,水产学院2020级本科生导师制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水产学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2020级本科生导师及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主持。聘任仪式结束后,学生和对应导师在第三教学楼分会场进行第一次师生从游沙龙。


导学业——初识水产,遨游书海

“作为学生,课业始终是第一位”,何珊老师说道,“同学们要提升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以更好的完成学业,作为本科生导师,我们都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和帮助。”面对同学们对大学学习模式的好奇与疑惑, 魏开建老师建议说:“大学的课程多,进度快,要充分利用课堂上的时间,弄懂课上讲解的内容,提高学习效率。”

当了解到许多同学对进入大学后学习形式的改变内心有或多或少的担心时,姬伟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大家:“我从小生活在农村,进入大学后,对学习不敢有一丝怠慢,用心学习生物探索水产,最终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现在大家的学习条件、环境都比以前更好了,只要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足为惧,相信大家都能把学业做好。”刘红老师也回忆和分享了她的求学经历,她说“大学学习主要考验的是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控能力,她在黑板上写到 “地球上水多地少,水产业海阔天空”,以此激励同学们在学习上永不止步,尽力为水产业做出贡献。

水产2003班马鸿同学在听完老师们的分享和建议感叹道:“我会坚定自己的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迎来充满意义和光明的未来。”来自江浙地区的部分同学虽然生物或化学学科基础比较薄弱,但他们表示不会因此而气馁退缩,会努力学习,填补基础差距。



导规划——澎湃之心,探索水产

水产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大文化、大学科,科学研究是极其重要的一大内容,同学们满怀好奇纷纷向老师询问科研、实验室等的相关问题。袁军法老师回答道:“我们学院一直鼓励和支持本科生进实验室探索水产的奥秘,同时培养大家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汤蓉老师也建议同学们要尽早做好准备进入实验室,“多问、多学,勤去、勤练,运用好学院提供的设备、平台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

“水产大有可为,现在还需要同学们致力于水产、用心于科研,去进一步探索,”涂加钢老师介绍道,“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也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能一步一步坚持走下去。”袁改玲老师感叹道:“水产学子要看到水产背后的生物大背景,学水产而不限于水产,要用更广阔的视野为世界为人类作出贡献。水产学院也一直致力于学科交叉建设,联合研究。”魏开建老师还针对当前信息化、智能化的必然趋势分享了建议:“大家要认识到专业发展前景,如智慧渔业,发展自动化养殖技术和创建新型渔业。开动脑筋,大胆实践,为水产业发展助力。”



导人生——梦想初始,抓住机“渔”

“迈入大学也意味着即将走进社会,同学们要做好全面发展以适应快节奏变化的社会。”迟巍老师说道:“大家要学会抓住课余时间,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全面提升自己,努力填满未来‘人生的简历’。特别是要坚持学习外语,它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必须要重视起来。”只有把自己塑造成为能力更强更广的人,才能在时代浪潮中不被更迭,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发展助力。

大学是发现梦想的开端,也是放飞梦想的起点。“华农给予了同学们无限的发展空间,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把握好机会。只要心中成功的愿望足够强烈,就更容易成功。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和无限潜力,”李大鹏老师语重心长的分享道,“所有的艰辛都会变成知识与见识,见证、帮助我们的成长。没有不可能的事,当决定为不可能努力时,不可能也有了新可能。”同学们在听后感叹道,未来定将全方位的提升自己,无惧挫折与困难,助力水产同时也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水产学院2014年起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至今已有7年。本科生导师制与从游育人文化一脉相承,始终如一,形成了师生共同成长进步的局面。导师帮助本科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就业观,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问题,带领学生走进敞亮光明的前方并焕发青春光芒。


审核人: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