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EDUCATION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院承办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9-11-25来源:

个人赛中选手认真地做实验

小组同学正在研究实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严安然 冯春夏)11月22日下午,由我校本科生院主办、水产学院承办的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大赛在水产楼附401、403实验室举行。

与往届大赛不同,本次比赛首次向全校学生开放报名,不对参赛学生的年级和专业设限。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46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经过半个多月的培训后组成非专业组,和来自水产学院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近100名专业组同学共同参加这次大赛。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经过激烈角逐,个人赛中专业组26名同学、非专业组13名同学和团体赛中14组同学获奖,其中袁永杰、张西娅在个人赛中以及兰悦、陈梦蝶、阎凤英小组在团体赛中,分别以满分成绩夺得一等奖。

开幕式上,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参赛选手代表龚艺、裁判组评委张曦先后进行致辞、发言和宣誓。

专业组选手龚艺表示,受比赛氛围的感染,自己在操作中有些紧张手抖;这场比赛加深了自己对动物构造和生理机制的认识,提升了实验操作能力,让他受益良多。

非专业组选手也感受颇多,“好玩”“拓展知识面”是同学们的一致评价。植科院参赛小组的选手们表示,动物生理学的魅力是吸引他们参赛的重要原因。生科院参赛小组的同学们则认为,比赛的准备过程完善了自己动物科学的知识体系,同时加深了自我对生命的感悟认识,见证了生命力的顽强。

本次大赛以使每位参赛同学都能体会比赛的乐趣为重点,意在让同学们能在比赛中有三个方面的收获:一是拥有实验操作的基本能力,提升操作技巧,培养创新思维;二是通过比赛中和各个年级、专业的同学合作,收获友谊,领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团队精神;三是让非专业的同学有通专融合意识,跨越专业界限体会生命的奥秘,培养对生命更加宏观的认识。 “实验会被生命的顽强所触动。动物植物皆为生命,这次的独特体验加深了同学们对生命的理解,对本学科的学习有所帮助。”李大鹏感慨道,“我必须赞叹,这些非专业同学愿意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敢于跨学科参赛,无论结果如何,这份对求知的热情和不惧挑战的勇气使他们注定走向成功!”

据悉,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大赛是一项由我校水产学院从2016年开始举办的实验操作型比赛,该项赛事已走向全省。2018年12月27日和2019年6月15日至17日,由湖北省生理学会主办的“湖北省高校首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邀请赛”和“首届湖北省大学生生理学实验技能竞赛”均在我校水产学院举行。大赛的发展和我校动物生理学课程的建设、教改研究密不可分。我校老师主讲的《动物生理学》是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而我校出版的该门课程教材累计发行20余万册,使用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农林类院校。

审核人: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