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学院召开教授会议研讨人事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1-28来源:

 

核心提示124日上午,学院教授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学院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专题研讨,学院全体教授和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张永安教授主持。

 

张永安院长主持教授会议

124日上午学院教授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学院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专题研讨,学院全体教授和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张永安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同志介绍了本次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他指出,近年来学院事业发展速度较快,学院整体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和科研能力都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但在国家和各水产学科高校大力推进“双一流”背景下,全国高校水产学科呈现新的竞争态势,如果要保持并提升学院在全国范围的相对优势,只有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唯改革才能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科进步。为此,学院已提前对人事制度改革进行思考和谋划,并提出了学院人事制度改革的初步方案,希望通过重新设计并组建团队,将教师纳入团队,变个人管理为团队管理,个人考核为团队考核,赋予团队负责人一定的资源调配权,从而实现“团队作战”的目标,促进学科发展。

随后,各位教授围绕《水产学院专业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及实施办法(草案)》分别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院已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要获得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提升学科影响力,以团队建设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同时认为团队改革需要逐步推进,成熟一个建设一个,落地落实。另外,大家还就团队研究方向、团队组建、认定条件、考核办法、团队负责人的责权利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研讨。

教授会议讨论现场

大家一致认为学院的发展定位以及团队的建设方向和目标非常重要。李大鹏、樊启学、梅洁等教授认为团队间研究方向不可越界,同时要加强团队间的协调与合作;何绪刚、刘春生、魏开建等教授则建议从学院层面布局重点发展方向和确定建设目标任务。团队组建形式上,陈孝煊教授提出以目标为主的专业型和综合型团队,高泽霞教授则从功能上提出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两种团队组建形式。团队运行管理方面,王卫民、李大鹏等教授认为凝聚力是团队运行发展的核心,来源于团队负责人的博大胸怀和人格魅力,同时也来自团队成员间的共同价值观和价值追求;王江华教授则从青年教师发展角度指出,改革要让青年教师从中获得发展的机会和信心。团队考核办法方面,王卫民教授强调要从学院层面加强团队的考核,抓实考核可促进团队的运行管理;徐镇教授认为要加强团队负责人的考核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沈建忠教授建议制定考核任务时要考虑到学科方向的不同;何绪刚教授则认为考核要考虑资源投入量和产出的比例,兼顾定性和定量考核;高坚教授建议团队考核目标任务设置时融入学科评估各项指标。对于教学在团队建设中的考量,大家一致认为教学与科研应该做到统一和融合,才能达到教研相长、互促互进的效果;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黄丹指出鉴于历史发展的现实情况,教学团队还不能一下子与科研团队统一融合,这需要一个过渡期,科研团队建设可以先行。对团队建设的支持方面,高泽霞教授认为应建立长效机制,王卫民教授则指出学院和学校层面对团队的支持力度将是有限的,团队发展重点要依靠自己的造血能力,必须积极争取外部资源。顾泽茂教授指出,学院是大家的学院,全体教授都应积极思考和参与团队建设。他指出团队负责人要主动思考“做什么、怎么做、可预期达到什么成效、需要什么支持”,形成各自团队建设方案,提交学院讨论、统筹布局;新形势下,大家要思考学院的发展定位,从国家政策、主管部门和产业发展角度思考,要依托教育部并借助华中地区水产养殖资源优势发挥我们的淡水养殖特色,在我国水产业的变革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

讨论期间张永安教授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和交流,他认为团队建设在保证教学稳定的前提下,可以科研先行、分步实施,学院在团队建设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业务指导,帮助团队争取外部资源。

最后张韶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教授会议实现了预期目标。教授们对团队建设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对具体的改革方案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各学科方向思考布局研究领域,明确团队的目标定位和建设思路,学院将积极调动校内外资源支持团队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通过团队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人人受益学科进步的目标。

(文字:曹玉琼 刘广乐;审核:张永安 张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