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ABOUT US

新闻焦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学院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9来源:

7月9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双一流”学科建设。

李大鹏作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他指出“双一流”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为实现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必须明确这一政治定位,双一流建设必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我院应当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有优秀的本科教育才会有优秀的科研。应当积极推进学科融合,纵深基础研究;面向产业,引领行业;促进国际合作交流。

李大鹏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相关情况对我院学科建设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他指出我院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层次人才较少,没有国家级创新团队;基础应用研究深度不够,传帮带机制还不成熟;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不足,没有集中发力,学术声誉还不够;他表示我院的学科建设应当定位为“双一流”目标,希望在2020年整体实力达到国内一流;2035年实现国际一流;2048年进入国际前列。这要求我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重大科研项目和重要奖励的突破。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回归教育的基本点,回归科研的基本点。

顾泽茂指出,学院教师在科研上视野够开阔,对很多好的项目和方向缺乏了解,学院应加强引导和指导。

张韶东在讨论中系统分析了我院在学科评估中各个指标的得分情况,就相关重点领域进行了强调,他指出我院和一流学科相比,学术声誉和社会服务差距很大,在科研上缺乏重要的奖励支撑,学院要集中力量,争取实现重点项目和重要奖励的突破。

会议决定,在今年的教代会上面向全院教师印发学科评估资料,开展集中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