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Flinders University秦建光教授做客我校线上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2-04-28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吴怡 供图:杨惠敏)2022427日上午9:00,澳大利亚Flinders University的秦建光教授以水产养殖发展和研究的现状和展望为主题在我院水产讲坛进行了精彩的线上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秦教授实验室的相关研究领域和工作、水产养殖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澳大利亚的水产养殖以及澳大利亚留学的相关信息等。

首先,教授简要介绍了他实验室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生长、营养、仔稚鱼生产、活饵料培育以及藻类初级生产力评价等方面,主要是通过了解水生生态系统的功能和解析物种相互作用的机制,以提高水产养殖的生产效率和可持续性。目前教授与国际上20多个国家、140多个单位开展广泛的合作。

教授介绍,水产养殖的主要目的有三点。一是为了满足人类对蛋白质日益增长的需求;二是保护自然渔业和濒危物种;三是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商机。目前国际上水产养殖在渔业生产中的比例已经超过了捕捞渔业。中国是世界上水产养殖产量最大的国家,最近几年也是在国际水产养殖相关期刊发表论文最多的国家。

教授总结到,水产养殖主要依靠四大支柱,一是育种和再生产,人工繁殖保证了鱼种供应;二是营养和科学饲养,可以使用疫苗、益生菌/益生元、中草药来预防鱼体受病毒侵扰,在澳大利亚还采用分子探针来检测疱疹病毒;三是健康管理,科学混养;四是工程以及系统技术。在现阶段,养殖空间、养殖环境、基础设施以及生物学因素(疾病控制和营养)也在制约着水产养殖的发展。在总结了水产养殖的现状后,教授预测水产养殖的未来会经济化、高效化、科学化、绿色化以及综合化。

最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有关澳大利亚留学的信息。在提问和互动环节,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背景资料】Jian-Guang Qi:费林德斯大学终身教授和水产养殖学科主任,研究领域包括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养殖学、水生生物生态及行为学等。Qin教授在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著作3本,参编专著15本,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350多篇SCI论文,被引9600多次,h-index 50。目前任Aquaculture执行编辑、Aquaculture Nutrition编辑、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副编辑和Aquaculture Research编委。


审核人: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