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Kostas Pantopoulos博士做客我校线上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1-11-26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吴怡 供图:宋陈)20211124日上午9:00,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Kostas Pantopoulos教授以“铁生物学和代谢”和“铁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两大主题在我院水产讲坛进行了精彩的线上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铁的生物学特征、个体和细胞水平的铁稳态和代谢调控、IRE/IRP调节系统、铁调节蛋白和铁代谢的病理生理学等,报告时长超过2个小时。

人体内的铁主要以功能铁、转运铁和储存铁的形式存在。铁的吸收部位主要位于近端小肠,小肠铁吸收是维持机体铁稳态的重要环节,并受肝脏分泌的hepcidin蛋白的调控。人体内大部分的铁主要存在于循环的血红蛋白中,在红细胞死亡后重新用于新血红蛋白的合成。铁从巨噬细胞转移到转铁蛋白,转铁蛋白将铁运送到骨髓中生成新的红细胞。

人体通过调节铁与铁调节蛋白的结合以维持细胞内铁平衡,细胞内只有少量铁与低分子化合物(柠檬酸盐、ATP和焦磷酸盐等)结合,称为可变铁池(labile iron pool)。可变铁池反映了细胞内铁的状态。

细胞内的铁主要储存在铁蛋白中。铁蛋白由重链(H-)和轻链(L-链)组成,每个铁蛋白分子最多可结合4500个铁原子,其中H链具有一个亚铁氧化酶中心。

IRE(铁反应元件)/IRP(铁调节蛋白)调节系统协调调控TfR1(转铁蛋白受体)和铁蛋白的表达,是机体铁稳态的重要调控系统。

铁代谢的病理生理学主要包括铁缺乏(iron deficiency)和铁超载(iron overload)等。缺铁会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受损和贫血(缺铁性贫血IDA)。而破坏铁调节蛋白会导致铁超载,引发遗传性血色素沉着病(HH)等。

在报告的最后罗智老师等和Kostas Pantopoulos博士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邀请Kostas Pantopoulos博士疫情后有机会来华中农业大学交流。


【背景资料】:

Kostas Pantopoulos博士是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医学教授,加拿大Lady Davis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 in Montreal高级研究员。他在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并在德国海德堡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从事博士后研究。Pantopoulos博士是国际公认的铁代谢领域的著名学者,他的工作为细胞和全身铁代谢调控机理以及铁相关疾病的防控提供了重要见解。目前Pantopoulos博士担任国际铁生物学和医学研究会Biolrontreasurer


审核人: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