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上海海洋大学胡鹏教授做客我院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1-11-26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 胡子俊 供图 谭淑芳)1125日上午10:30,我院2021年第16期水产讲坛邀请到了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的胡鹏教授。胡鹏教授长期从事单细胞组学新技术的开发和分析方法的研究,研发了多种新型高通量的单细胞组学测序的建库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本次的水产讲坛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老师主持。胡鹏教授以“下一个蓝海:当鱼类生物学遇到新型单细胞组学技术”为主题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进展与成果。

报告中,胡鹏教授总结了他近五年以来的科学研究,包含了新型测序技术、单细胞核转录组、单细胞新生转录本标记、单碱基5hmC修饰等多个前沿的科学领域。尤其是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技术和单细胞新生转录本标记技术的开发,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传统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相比,胡鹏教授所在团队开发的单细胞核转录组测序技术可以使用冻存样本,且不局限于大体积的细胞,适用范围更广。在细胞代谢过程中,会不停的产生新的转录本,与旧的转录本共存,形成一个新旧混杂的体系。传统的代谢标记技术可以有效的标记新生转录本,但是技术上的局限性不能达到单细胞分辨率,基于这一现状,胡鹏教授所在团队开发了一种能在单细胞水平准确标记和定量新生转录本的技术,可以高通量检测单细胞mRNA的动态变化,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胡鹏教授所带来的前沿知识和科学技术深深的吸引了在座老师和同学的注意力,在胡鹏教授稍作总结后便迎来了老师和同学们提问的高潮,颇具亮点。我院研究生所提出的细胞形态建库以及基于转录本的时空相对性的观点受到了胡鹏教授的肯定,来自专业领域的张永安老师、张旭杰老师和何珊老师与胡鹏教授之间的深入探讨交流也让同学们直呼过瘾,受益匪浅。


【背景介绍】

胡鹏,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单细胞组学新技术的开发和分析方法的研究,研发了多种新型高通量的单细胞基因组学测序的建库技术,并且开发了与之对应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利用这些技术和方法系统地解析了复杂组织在发育过程中细胞的异质性,在Nature MethodsMolecular Cell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14篇。


审核人:张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