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厦门大学徐鹏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1-10-30来源:

核心提示:20211025日上午1000,厦门大学徐鹏教授做客我院水产讲坛,并做了题为“大黄鱼抗虫等复杂性状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水产学院通讯员 吴淑敏 供图 蒋宁岩)1025日上午1000,我院第21012期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天辰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徐鹏教授作了题为大黄鱼抗虫等复杂性状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进展的报告。

 

报告开始,徐鹏教授提出:基因组选育对水产有什么用?能做什么?之后,通过大黄鱼抗病等复杂性状基因组选育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深入浅出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将基因组选择育种应用到大黄鱼,使得科学问题转化为生产问题,真正的做到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从大黄鱼重大病害“刺激隐核虫病”入手,试图在遗传育种方面从种质上解决抗性差的问题。利用高精度基因组图谱,通过GEBV(基因组育种值)进行大数据统计,结合简化基因组测序的SNP分型技术(ddRAD技术),从而选育出抗虫子代。同时,选出GEBV低的部分为易感系用作对照组。紧接着,徐鹏教授团队开展抗虫表型性状测评,并建立了大黄鱼刺激隐核虫等重大病害致病原的感染攻毒体系技术标准,利用AI技术基于机器视觉测量抗虫表型。针对刺激隐核虫抗性这样的复杂性状,通过1个世代的基因组选育,即可获得显著的成活率提升。同时,抗虫选育系在其他生物和非生物的胁迫下,也具有较高的耐受性和成活率。徐鹏教授表示,对于复杂性状选育,与传统选育技术相比基因组选择技术更加简便、快速、高效,可以大大缩短选育周期,是一种快速响应的选育技术和策略。

 

报告后期,徐鹏教授进行了关于鱼类健壮育种的思考、探索和展望。从抗虫系对变形假单胞杆菌、耐急性高温等其他胁迫的耐受性评价,到抗虫选育系的游泳能力测评显示游泳能力显著增强。游泳能力与胁迫应激的相关性测评结果显示,大黄鱼游泳能力与抗逆和应激性状有较高相关性,可以作为育种的潜在指标。最后,徐鹏教授对根据生理、行为和免疫特征进行育种评估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大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此与徐鹏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本次报告让大家收获颇丰。

 

【背景资料】

 

徐鹏,男,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4)。主要从事鱼类遗传学和遗传育种研究,研究工作聚焦在鱼类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和生物多样性、适应性进化、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和基因组育种技术研究等方面。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