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水产学院召开华中农业大学—北海道大学水产科技线上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07来源:

核心提示:126日,我校水产学院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北海道大学水产科技线上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就水产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

(通讯员 钟雅琴 缪云亮 供图 牟庆江)126日上午8:00,我校水产学院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北海道大学水产科技线上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就水产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会议邀请了北海道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8位学者做报告,160余名师生参加研讨会。

会议伊始,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率先就鳜鱼型和IFNs的功能与信号研究进行报告;北海道大学院长木村畅夫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先后介绍了北海道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校情,着重对各自水产学院的发展和科研成就等方面进行综述分享,双方表达了深入合作交流的意愿。

4A7B5

随后,北海道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5位学者就各自研究最新进展进行分享。北海道大学酒井隆一教授和都木靖彰教授分别就渔业科学中的药物研发和鲟鱼加工副产物中胶原蛋白的生物医学应用两项交叉学科内容做了主题报告,“毋庸置疑,中国是世界领先的鲟鱼副产品生产国。”都木靖彰教授对我国在水产养殖方面的成就给予了极大肯定;华中农业大学高坚教授从日粮中不同脂质来源对泥鳅中HUFA含量的影响、Elovl2Elovl5HUFA生物合成的功能鉴定和fad2HUFA生物合成的功能鉴定三个方面介绍了淡水鱼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合成机制研究;华中农业大学曹小娟副教授就泥鳅作为鱼类气呼吸和多倍体繁殖研究的模型探讨了其气呼吸和多倍体繁殖机制;最后,北海道大学井尻成保教授以“罗非鱼和鳗鱼卵巢发育机制研究”为题做主题报告,介绍其在该研究方向的进展和成果,师生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4B08

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共12位研究生就水产各领域向国内外学者、老师和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汇报。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刘宁、博士生沈宇东、博士生郭红会和硕士生王旭东分别就团头鲂RNasel的免疫和抗菌功能、团头鲂性别分子标记的鉴定及结构特征、慢性氨氮暴露下团头鲂的生存策略和团头鲂肌见骨关联性SNP位点的开发进行了较深入的汇报,让同学们对于团头鲂的部分机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博士生周旭和陈光辉分别介绍了黄颡鱼白介17A/F1,23的表达及功能差异和miR-144介导的高脂影响黄颡鱼肝脏胆固醇代谢的机制;博士生孙兵与曹小娟副教授的报告相呼应,向大家展示了泥鳅fn1基因在触须视角下的气呼吸初步成果;硕士生谢梦琪对不同生长阶段的克氏原鳌虾肠道菌群进行了比较;博士生梁博从诱导型一氧化氮酶介导的内皮细胞凋亡角度来分析了草鱼出血病的出血机制;博士生莫爱杰和硕士生胡晨昊分别展示了全生命周期暴露于水体环境浓度相关的亚砷酸盐对雌雄斑马鱼生殖性能的影响和大口黑鲈的反季节繁殖机理;而博士生高岩则对SVCV-N蛋白通过促进Viperinsv1的泛素化降解逃逸鱼类天然免疫进行了深入简出的汇报。在整个汇报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汇报人也非常专业且耐心的回答问题,让同学们对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华中农业大学刘春生教授对会议做相关总结:感谢高坚教授为此次会议所付出的心血,并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此类不可多得的国际大型会议,以此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11277

176B5

水产学院于2017年与北海道大学水产学部签署交流合作协议,双方保持密切地交流。本次会议围绕水产科技进展和应用,通过与国外学者的交流与碰撞,为我院师生的研究提供新思路,有力地推动两校之间的了解并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基础。


审核人:高坚


参会人员: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北海道大学院长木村畅夫教授、北海道大学酒井隆一教授、都木靖彰教授、井尻成保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院长张永安教授、副院长高坚教授、副院长刘春生教授、副院长高泽霞教授、曹小娟副教授参加会议,张曦老师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