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孙永华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0-09-30来源:

核心提示:92816:00-17:30,受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永华做客我院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以“鱼类生殖细胞发育与快速定向育种”为题进行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借腹怀胎”生物技术的建立及其作用机制,现场反响热烈。

 

(通讯员 钟雅琴 供图 侯雨婷)92816:00-17:30,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永华做客我院水产讲坛,以“鱼类生殖细胞发育与快速定向育种”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于水产楼109辰报告厅举行,高泽霞教授主持报告。

 

以高校繁育与优良品种是可持续发展水产养殖的基本前提为引,孙永华研究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借腹怀胎”相关生物技术及作用机理所做的研究工作。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孙永华研究员通过一系列实验支撑层层深入地介绍了母源因子和胚胎发育的机制。一方面,研究表明了母源因子β-catenin对鱼类发育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其研究团队发现了卵子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Nanog-cyp11a1-P5轴的存在。

 

接下来,孙永华研究员从原始生殖细胞、生殖细胞操作、早期性腺分化和雌雄配子成熟四个方面介绍了建立鱼类基因编辑配子的“借腹怀胎”新技术的相关工作。为实现规模化基因编辑,孙永华研究员领导完成了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组敲除计划和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的建成,构建了全时相无间断标记生殖细胞谱系的两个新技术。针对基因编辑配子的“借腹怀胎”的难点,其研究团队通过建立DHA富余和缺乏的两个不同模型发现了DHA能够促进雌性分化,进一步发现DHAcyp11a2所产生的P5对雌雄配子的成熟和配子质量控制发挥作用。同时,发现了cyp11a1生成的11-KT以及foxp3a阳性Treg细胞在早期性腺分化的重要作用。最后,孙永华研究员表达了美好愿景,希望未来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能有精原细胞bank、生殖细胞bank和基因编辑的生殖细胞bank三个区域,以实现对各鱼类育种生物学和基因功能的研究。

 

此次报告是疫情以来我院举行的第一次线下学术汇报,师生们对来之不易的面对面交流机会十分重视。在交流环节,师生们针对报告内容与孙永华研究员积极交流,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烈。

 

【背景资料】

孙永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任,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鱼类生殖细胞发育与定向育种研究,先后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荣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首届中国水产青年科学奖等。牵头完成“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计划”,领导建成了国际学术公认的全球三大斑马鱼资源库之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近年来在《Genome Research》《PLOS BiologyPLOS Genetics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等杂志发表通讯论文多篇。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