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水产讲坛】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贺震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0-08-01来源:

核心提示:730日上午,应学院罗智教授的邀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贺震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如何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的线上学术报告。


(水产学院通讯员 郑建铎 供图 郑建铎)730日上午,我校第20008期水产讲坛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贺震教授作题为如何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的报告。贺震教授目前担任多个期刊的主编、共同主编,拥有丰富的审稿经验,了解审稿的流程。本次报告面向全院师生,由学院教授罗智主持。

贺震教授首先从科研人员为什么要发表论文展开报告,他表示科研论文的发表是为了科学信息的记录,传播和交流,强调了发表论文的重要性。一篇高水平的论文的发表,除了研究内容的新颖和独特,也需要我们了解论文从投稿到接收的全过程。


贺震教授表示,一篇科研论文投稿后,期刊会进行稿件分配。投稿分配到编辑或者副主编后,会进行初步检查,即对稿件内容的重复率、符合性、创新性和格式进行检查。查重是初审的第一步,也是最直接、最简单的一步,重复率过高会被直接拒稿。内容的符合性是一种很常见的拒稿理由,贺震教授希望科研人员熟悉自己领域的期刊及侧重点,尽量不要因追求高影响因子而跨界投稿到其他领域。因创新性被拒稿也是最万金油式的拒稿理由,如同种原理换不同研究材料进行实验,肤浅的罗列数据而不进行分析讨论多属此类情况。论文的格式反映出作者对待投稿的认真态度,贺震教授认为作者在投稿前投入精力了解所投期刊的格式要求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也是对所投期刊的尊重。

初审通过后稿件会进行外审。外审的审稿人一般有21天的时间完成评审,外审可能需要几轮的时间,这取决于作者的修改程度及审稿人的意见。审稿人的意见多种多样,遇到多个修改意见未必是负面因素,更多的意见能够帮助提高文章质量。得到修改意见后一定要认真修改、逐条回复,或者合理反驳。被拒稿也不要灰心,我们可以进行合理抗争,联系责任编辑,作出解释并要求重新投稿,或者转投其它期刊。文章被接收后期刊会要求作者填写关于版权、图片颜色、是否开放获取等,对此贺震教授建议图片的颜色选择黑白,并希望研究人员在文章正式发表后通过社交网络推广自己的文章。

通过此次报告,学院师生对于投稿的流程,稿件的审核过程,面对稿件的修改意见及被拒稿后的应对措施,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审核人: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