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ABOUT US

活动报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导 > 正文

【水产讲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做客“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0-04-17来源:

核心提示:4月15日下午,第20004期水产讲堂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应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论坛,进行了主题为“我国渔业科技研究热点及国际合作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精彩的报告吸引了248人线上参与。

(通讯员孔娟  供图孔娟)4月15日下午15:00-16: 30,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做客我校水产论坛,从我国渔业研究基本背景、热点和趋势以及渔业科技国际合作三方面展开,和广大师生探讨了近年来渔业科技研究及国际合作的最新消息。报告由我院高泽霞教授主持,二百余名水产学院师生在线上参加此次空中学术报告,报告还吸引了来自河南师范大学、水科院长江所、中科院南海所等外单位的专家和同学以及一些地方水产部门研究人员的参与。



刘英杰院长首先向英雄的武汉人民和华中农业大学广大师生表达了自己的尊敬和关心。报告开始后,先介绍中国渔业出口的国际竞争力,引出中国渔业的主要问题以及当前的解决方式。刘院长介绍了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的五大行动,强调幼杂鱼的替代饲料方向和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还需要深入推进。紧接着从战略需求和产业研判两方面为大家解读了“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蓝色粮仓专项项目”的进展以及重要水域渔业资源的环境调查。

刘院长结合自己的经验,从资源节约型的捕捞业、环境友好型的养殖业和引导消费型的加工业三方面汇报了我国渔业的热点及趋势,并且以开放性的态度探讨了渔业科技的国际合作。刘院长从国际化角度讨论了世界渔业科技力量布局、企业走出去的支撑和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强调了渔业科技国际合作基本标准:“系统谋划,协调合作。韬光养晦,练好内功。循序渐进,务实前行。”

本次报告不仅有本校的师生参加,还吸引了河南师范大学、水科院长江所、中科院南海所等外单位的师生和同仁参与。会后,大家针对水产国际合作的方式、水产国际竞赛等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刘院长也进行了全方位的解答。听完报告后,大家感觉受益匪浅。刘院长报告所体现出的我国渔业发展的广度、深度、尺度等问题让大家对我国水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线上报告的新方式取得了圆满成功。

【背景资料】

刘英杰,博士,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遗传育种、水产养殖和科技管理与国际合作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NACA管理理事会主席。科技部核心专家组成员,多次主持、承担国家水产科技规划、重大计划和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