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从游沙龙:杨瑞斌分享“中华沙塘鳢规模化繁育技术”

发布时间:2023-10-23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 沈丹萍 供图 王林红)1017日下午,我院2023年第3期(总第138期)“从游沙龙”在水产楼天辰报告厅A105举行,特邀水产学院杨瑞斌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沙塘鳢规模化繁育技术”的分享。


杨瑞斌教授进行分享


杨老师主要围绕中华沙塘鳢的繁殖养殖难点和基础研究展开分享。他指出,中华沙塘鳢由于无肌间刺、肉质细嫩鲜美而广受欢迎,但因对水质、底质要求高,恶化的栖息环境导致天然资源枯竭,出现了有价缺鱼的现状,中华沙塘鳢的规模化繁殖、养殖备受关注。

那么繁殖、养殖沙塘鳢会出现什么问题呢?杨老师接着为同学们讲述其难点。中华沙塘鳢繁殖期雄鱼护巢,孵化期长达20—28天,规模化繁殖受限。并且,由于沙塘鳢对养殖环境要求较高、活饵料全程配套成本高、人工驯食困难、个体分化严重等问题的限制,沙塘鳢的苗种培育陷入了瓶颈。为此,杨老师团队结合长江野生鱼类驯化繁育项目开始进行专项攻关,并开展中华沙塘鳢养殖新品种的选育。项目进展顺利。


杨瑞斌教授回答学生提问


最后,杨老师就中华沙塘鳢“又懒又憨不爱动的原因”“护巢雄鱼的丰富粘液对提高孵化率的作用”“护巢期间二型性精巢的作用”“体表粘液与精巢分泌物有无协同防水霉作用”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杨老师深入交流了有关中华沙塘鳢立体式工厂化养殖的发展潜力。


【背景资料】

杨瑞斌,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名优水产动物繁育研究。承担《中华沙塘鳢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横向项目2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Aquaculture》、《水生生物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39篇,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9项,制定省级地方标准2项。


审核:杨瑞斌、熊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