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产学院2022-2023-1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6来源:

(水产学院通讯员 熊佳玲 供图 蒋祥宇)为推广优质教改项目的建设经验,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研究生课程建设交流,根据研究生院整体部署和学院实际,水产学院于11月25日下午430在水产楼A401举办2022-2023-1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研讨会主题为 “理论与实验实践(案例)互融,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效”。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彭东海,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及2022-2023-1学期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代表参与会议。会议由曹玉琼主持。

水产学院2022-2023-1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

曹玉琼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曹玉琼介绍,在本学期的研究生座谈交流会上,学生对课程教学反馈最多的问题是希望课程内容能够与更多的实验、实践以及案例相结合。根据往年的调研和学生课程评价信息,学生对于实验实践课程类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因此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确定为理论与实验实践及案例互融,以此推动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与效率提升。

李莉做主题分享

李莉、袁改玲和刘红三位老师分别做了主题分享。李莉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分享“动物生理生化专题”课程建设和实践过程中的收获感悟,她认为教师首先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思政元素选取以及思政方法要联系实际,所采用的案例及案例蕴含的价值意义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学生、影响学生;其次应该形成师生学习共同体,老师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升;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润物细无声”育人途径,更是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作为研究生课程思政应该在培养科研素养和思维能力方面下功夫。

袁改玲做主题分享

袁改玲介绍“水生动物免疫学”教学改革与探索专业类优质示范课建设情况。她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改革情况,一是利用现有课程资源比如在线开放课程、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等进行教学内容改革,增强课程内容的高阶性。二是开展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翻转课堂、以问题为导向(PBL)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课程创新性和挑战度。三是加强过程性考核,利用雨课堂等渠道做好随堂测试。四是全面提升自我和团队的教学能力,抓住教学比赛、培训等机会做到以训促教,并不断实践于教育教学中。

刘红做主题分享

刘红以“鱼类基因组学课程”为例对我院研究生教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她指出近年来研究生教学中存在不同来源研究生的知识背景差距较大、翻转课堂中学生间互动较少、研究生课堂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激发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一是要转变导师和任课教师“重科研轻课程”的思想,借助考核或者激励机制引导,调动教师和研究生的积极性;二是做好顶层设计,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结构,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适当纳入在线课程;三是探索开放、灵活的选课机制,加强引导,按需、择优选课,完善课程教学评价监督体系;四是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积极倡导小班教学。

彭东海总结发言

各科任课老师围绕主题,相互交流所负责课程及课程内容的教学思考和实践经验。会议最后,彭东海进行总结,针对研究生教学中的一些共性问题,提出要转变观念,改掉“重科研轻教学”“重本科教学轻研究生教学”的刻板思想,构建好研究生教育体系,将研究生教学质量纳入教师荣誉考评体系;要思考生源多元化背景之下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探索分类教学、因材施教;要进行多维度考核,增强“两性一度”,通过课程教学让研究生真正学有所获。

审核人: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