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产学院开展“疫情下的青春思考”线上大国民素质论坛

发布时间:2020-05-06来源:

(通讯员:单宇峰、吕绍衔、王紫苑、李威锋)近日,水产学院利用线上平台,积极开展疫情下的青春思考大国民素质论坛。疫情爆发后水产学院引导学生从个人经历和社会、国家的层面,深入思考这次疫情,厚植青年的家国情怀。

掷地有声,感悟风华青年担当

2019级张之洞班的李天欢以单字“战”为着力点,歌颂了人民积极疫的大无畏精神“战吧!战!是不惧,是偏向虎山行的逆行。战吧!战!是责任,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觉悟。战吧!战!是正义,是为世界不平之愤慨。战吧!战!更是刚毅,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雄壮气概。”他表达了对全国上下齐抗疫,必能取得最终胜利,重新沐浴时代朝阳的坚定信心。

青年对自身肩负的责任和担当重新审视,是本次大国民素质论坛的一大亮点。水族1803班的汪原震表示,疫情下“战士们”的挺身而出,每个人都存有伟大的赞美和崇高的敬仰,我们敬仰英雄的同时以他们为楷模和榜样。“所以我选择沉下心来,从自己出发。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你我皆可成英雄,关键是心中是否有英雄的精神和品格

水产1904班的孔祥菁“不逃避现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为主线,将自己与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勇士们进行比较,重新审视自己的不完美提高个人的责任意识水产1803班的常乐怡也从自己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抗疫的责任意识,她坦言”弘扬民族精神、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武装人们的头脑,这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的主观条件和强大的精神武器。”

字斟句酌,体会泱泱大国情怀

作为首次线上大国民素质论坛,新颖的形式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但不变的是对热点事件的持续关注和深入思考,“充分的准备结合自身实际的感悟才成就了这次精彩的线上大国民素质论坛。”水产学院辅导员路雨说道。

初赛期间正值疫情肆虐、确诊病例数字触目惊心的节点,陈菲立足于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帮互助共渡难关的国际热点事件,表明自己对生活在一个有实力、有担当的国家的骄傲。她认为中国能够做到最快速度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其彰显的大国担当,中国通过向世界各国伸出援助之手,诠释知恩图报的中华传统美德。

从悲伤中挖掘到的希望之光,到对华夏荆楚大地的迫切回归之心,再到着眼当下、放眼未来的思考,每一位演讲者都在用个性化的构思、通过青年的声音讲述着这个时代特有的“中国故事”,正如雷瑞彬所说,“就像长江之歌一样,我们从远古走来,我们从悲怆中走来。

闫鸿宇提及自己从初赛到决赛的“大幅度”改稿经历,“写决赛讲稿时,武汉解封但全球疫情爆发了。新的变化让我有了新的思考,我们国家在疫情有所好转之时就毅然决然的奔赴世界各地支援这就是大国担当。

“大灾大难面前,会唤起我们内心的爱,激发我们对生命的思考。”水产学院辅导员操文杰说道,“大国民素质论坛就是水产学院搭建的展示学生个人风采、分享青年思考、激发大众思辨兴趣的平台。本次活动不仅让当代大学生去思考个人的责任和担当,更是让学生在思考中经受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洗礼。

审核人: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