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时代,号召全球胜任力——学习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大国民素质论坛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5-21来源:

(通讯员/王紫苑 邢鑫 供图/黎越海)5月17日晚,第五届大国民素质论坛校级演讲比赛总决赛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文法学院教授李利民,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工学院辅导员周熙,动科动医学院辅导员王运涛,水产学院辅导员吴昊、庄子梦、操文杰,水产学院兼职辅导员张同舟以及来自不同院系的300名同学出席此次活动。


现场观众

经过预选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共有来自文法学院、水产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工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10名同学进入总决赛。本次比赛以“全球胜任力”为主题,引导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促进广大同学对党代会报告中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的学习和思考,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青年人才提供学生思路。

以中国文化为基石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当我们游历世界之时,当然也不能忘记我们的根基。公管1802班的于航通过古语“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向大家诠释了家国文化对全球胜任力的重要性,他这样讲到:“不了解自己的国家,又怎能做好国际对接?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展现出中国文化的精气神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以广大的胸襟、开放的心态将中国梦与世界梦融合起来,在全球的舞台上展示属于中国青年的风采!”水产1701班的闫泓宇巧妙运用比喻,形象地道出全球胜任力的所需所求:“如果把全球胜任力比作一栋大厦,那支撑着大厦的六大支柱就分别是人文科技素养、外语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全球视野是大厦的屋顶,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文化则是大厦的基石。”以中国文化为基石,我们的全球胜任力将更坚实也更宏大。


演讲者闫泓宇

演讲者于航


以个人能力为支柱

“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已成为时代新潮流。”动医1806班的张辰圆在演讲中首先向大家阐述为什么要有全球胜任力,随后她从知识、认知技能、社会技能和态度、价值四个维度对全球胜任力进行了剖析,并提出科学素养、艺术欣赏能力、沟通能力、责任意识四个要求。而对于全球胜任力的核心,法学1801班的徐少桉有着不一样的见解:“全球胜任力包含三个‘C’,即Communication,沟通能力;Collaboration,合作能力;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创造力与创新。” 全球胜任力要求我们做到个人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既需要具备人文科技素养,也要有创新创造、合作协调等情商方面的能力,以个人能力为支柱,全球胜任力才会有坚强的后盾。


演讲者徐少桉

演讲者张辰圆


以世界格局为窗口

比赛伊始,机制1702班的李鑫淼就讲到:“有的人不关心南美洲的蝴蝶扇动翅膀,不关心美国大选的结果如何,只是活在自己狭小的圈子里,而在新时代这都是不行的,以世界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和自己,才能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青年。”而在比赛结束之际,文法学院李利民教授的总结发言进一步为我们指出世界格局的重要性:“随着科技的进步,地球变成一个地球村,不同文化的相互交错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跨文化的融合成为一种时代趋势,而人类社会的发展一直都是由文化引领的,这时需要的就是融合的文化,世界的格局,就是全球胜任力。”随着全球化3.0的到来,意味着个人成为了主角,肤色或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不再是合作竞争的障碍,世界缩成了微小,眼界则要放大到世界,以世界格局为窗口,全球胜任力才能绽放出更大的光彩。


李利民老师颁发一等奖


刘广乐副书记颁发二等奖


吴昊老师颁发三等奖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动科动医学院张辰圆荣获一等奖,公共管理学院于航、文法学院李欣煜荣获二等奖,水产学院雷瑞彬、闫泓宇、公共管理学院朱宏伟荣获三等奖。


各学院领导及参赛人员合照

据悉,本次比赛是大国民素质论坛开办以来的第五届校级比赛。大国民素质论创立于2011年,其旨在倡导“理性思考,自由表达”,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畅所欲言,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开阔视野,促进思考,以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审核人:操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