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科文化体验日,百廿校庆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10-03来源:

(通讯员 邢鑫 赵峰)为迎接学校百廿校庆,展示学院学科文化风采,10月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学科文化体验活动于狮子山广场举行。此次学科体验活动遵循学科与文化主导、科普与趣味并重、校友与师生互动的原则,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创意活动,且正逢学校百廿校庆日和国庆黄金假期,吸引了大批校友、校内外同学及武汉市民前来参加。

此次学科体验活动我院以“水产特色渔文化”为主题,由学科体验与成品展示两个部分组成,学科体验部分包含团头鲂品尝、鱼类心脏跳动、淡水浮游生物观察、鱼类种类识别、纸网捞鱼五个体验项目。

毛主席的一首“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曾让武昌鱼的美味家喻户晓,而武昌鱼正是我院创始人之一易伯鲁先生命名的团头鲂。此次舌尖上的武昌鱼——团头鲂品尝体验项目所用食材则是选自于我院王卫民教授领衔的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团队历经十年培育出的国家新品种团头鲂“华海1号”,并邀请到了国家高级烹饪技师、毛氏武昌鱼第四代传人蔡正华前来主厨。当厨师揭开展示席上各鱼类拼盘的盖子时,现场群众都惊叹不已,展示席上摆出了清蒸武昌鱼、双味武昌鱼、菊瓣武昌鱼等多道武昌鱼菜品,外观摆盘都十分精致,让人垂涎若渴,团头鲂品尝项目现场排起了一条长龙。一位已近半百的退休老师品尝过刚出炉的鱼后说到:“这个武昌鱼很好吃,味道清甜,肉质鲜嫩,远胜过我们平时所吃的鱼。”

在武昌鱼展示现场,我们还可以看到有一位“梅岭送鱼人”——王天亮,王天亮先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外事工作者,曾在素有“湖北中南海”之称的湖北省委办公厅东湖宾馆任接待处处长,为喜食武昌鱼的毛主席送过近二十年的鱼,并接待过新中国三代领导人及各国元首要员。当谈及此次体验活动的感受时,王天亮深情说道:“毛主席晚年经常吃武昌鱼,武昌鱼也是湖北一道靓丽的名片,我们有必要将这一品牌继承和传承,并做大做好,鱼的质量保证正是其中关键的一环,而学院在这一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贡献。”而谈起武昌鱼,主导团头鲂育种研究的王卫民教授表示:“武昌鱼不只是一条鱼,而是一条有文化底蕴更有科学含量的鱼。”

而在其他体验项目区域,同样是人山人海。工学院13级校友赵杰在参加完纸网捞鱼后说到:“纸网捞鱼很有意思,捞鱼时要顺着水流,这样对纸网的阻力最小,这个活动很新颖也很火爆。”在鱼类心脏跳动体验项目现场,大家对鱼类心脏离体后还能继续跳动的现象感到不可思议,项目负责人迟巍老师则为大家解释其中的原因机制,并展示了在电刺激和不同金属离子溶液影响下心脏跳动的变化情况。在谈及此次项目的意义时,迟巍老师说道:“这个项目不仅能打破人们对心脏跳动的传统理解,也能间接客观地起到科普的作用,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不同条件对生命活动的影响。”

在另一侧的鱼类种类识别体验区,水产学院工作人员宋安康说到:“现场情况已经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参与人员的队伍已经排出了好远,此次体验活动也以不同的形式使人们更加了解水产学院,体会到水产学科的魅力和乐趣所在,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在成品展示部分,人们在融入了校庆元素的水族造景展示缸和介绍中国养鱼历史与文化的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了解水产的历史发展,感悟水产的学科特色。

活动结束后,我院团委副书记蔡昌荣接受了采访,他说:“本次文化体验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充分展现了水产学院学科特色,且受众人群覆盖范围广。纸网捞鱼更受小孩子偏爱,而鱼类心脏跳动体验项目则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武昌鱼的品尝吸引了很多在校学生及校友的眼球。总之,每个活动都充分考虑了不同群体的需求及爱好,也为120周年校庆贡献了水产力量。”

据悉,学科文化体验活动为期一天,是我校“百廿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其旨在展示我校学科发展特色和学院精神风貌,通过互动体验使大家更加了解我校教学科研成果和学科建设情况。

菊瓣武昌鱼

武昌鱼体验区


梅岭送鱼人

迟巍老师在为同学讲解实验原理

观察水生生物

现场识鱼(供图 包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