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冯楠引领水产学院18级新生探索耕读者的价值选择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

核心提示:冯楠,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受邀于水产学院,与水产学院全体新生共谈耕读者的价值选择。

(通讯员 王旭东)94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冯楠在三教B205以“耕读者的价值选择”为中心与水产学院新生共同追溯华中农业大学120年历史并“剧透”百廿校庆安排。

“坐在狮子山广场的台阶上,我常常在想,我能在这片土地上做些什么,正因为我在心中暗暗许诺过,我才能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有我后来的主持经历。”冯楠部长通过一张俯瞰狮子山广场的照片,回忆自己的大学时代,将水产新生带入了华农的悠久历史之中。

“耕读是时代精神,是优秀传统,是传世智慧。”冯楠在讲座的上半部分中,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华农校史上六个传承着“耕读精神”的故事。

“为祖国而生”——提及“耕读精神”的起点,冯楠从1840年鸦片战争讲到1894日军侵华战争,从《南京条约》讲到《马关条约》;再随之介绍了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上书光绪皇帝,奏请设立湖北省农务学堂,得到光绪帝批准的重要历史事件。湖北省农务学堂开创了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先河,也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壮丽起点,这是第一个故事。冯楠讲述的第二个故事是学校西迁恩施:1938年,抗日战争迫近武汉,学校迁至湖北恩施五峰山,冯楠告诉新生同学,恩施岁月是华中农业大学历史上的一曲壮歌,在恩施的7年里,学校培养的180余名学生成为国家恢复重建急需的宝贵人才,为中国农业科技农业教育的发展和中国农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人民而兴”——冯楠以“六个一”和“小白塔”两个故事,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在发展过程中的艰辛以及华农所取得的各项先进研究成果。造福人民,为人民而兴。

“为学子而荣”——是第三个方面,此中,冯楠首先以徐本禹“感动中国”的故事,引出了学校富有校本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文化,并向听众展示了大量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照片和它们背后的小故事;在最后的一个故事——“视为己出”中,冯楠介绍了华农“坚持建设以‘共同空间’为代表的师生‘面对面’思想交流平台”、“坚持构建以‘三田三早’为代表的师生‘手把手’实践育人体系”、“坚持营造以‘耕读文化’为代表的师生‘肩并肩’文化育人氛围”的育人方式。

紧接着,冯楠对学校的学术与文化建设成果做出了概括性介绍,并总结道:“选择,以挚爱为基”。2018级新生恰逢华农百廿校庆,冯楠在讲座的下半部分,为听众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并着重介绍了校庆各项人文艺术、科技学术活动的安排,鼓励大家加入“校友之家”微信小程序;一并还介绍了“校旗传递活动”、“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及“校友企业品牌日活动”等活动。

讲座结束之后,多位新生同学表示对华农历史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也被冯楠部长既生动又活泼演讲方式深深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