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己欲立而立己,己欲达而达人--“精彩五分钟”之刘广乐开讲

发布时间:2018-09-10来源:

(通讯员 郭雄杰)97日下午,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三团政委刘广乐于二运训练场为军训三团的新生们带来了2018年首次“精彩五分钟”演讲。

刘广乐围绕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提出的“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和18级新生分享了读书的重要性。他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谈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学成文武艺,货于帝王家”谈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广泛地阅读,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


刘广乐书记演讲



“中国自古以来就在世界之林拥有很高的地位,即便是强唐弱宋,当时的宋朝也占据世界GDP70%,”他如是说,“我们的国家经历磨难,亟待复兴,而如何实现伟大复兴,我觉得就是要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也要恪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用知识和阅历来让自己变得富有,让我们的国家真正的富有。”来自水产学院和资环院的18级新生围着刘广乐书记整齐地坐着,每每听到精彩的地方,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谈到校训所蕴含的意义,说道:“勤读力耕,就是要我们博览群书并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正如清华大学日晷上刻着的行胜于言,正如我校讲求的知行合一,同学们要多读、多听、多看、多做,以此达到更高的成就。立己达人,就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就是北京金融街上的成人达己,己欲立而立己,己欲达而达人。我们要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完整的人,一个意志上的富有、精神上的富有、行动上的富有的人。”

刘广乐认为利用军训间歇来开展“精彩五分钟”演讲活动,既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机会,也能把各人心中的故事分享给大家。他说:“一杯水倒进另一个杯子,还是一杯水,但一个故事分享给另一个人,就变成两个故事两种思想。这个活动也能为同学们打造认识彼此、提升自我的舞台。军训辛苦,这个活动是颇有意义的。”

水产学院18级辅导员操文杰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说:“精彩五分钟是我们院军训期间的特色活动,是一个把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的活动,给了大家分享生活、交流思想的机会。有些同学想要展示自己,这正好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舞台,同时也给了我一个机会来认识他们,发现他们所具有的闪光点。”

 

同学们认真听讲


据悉,在军训期间,每天下午都会进行“精彩五分钟”演讲活动,“精彩五分钟”是水产学院在军训期间的特色活动,旨在为广大新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分享感悟的平台。在我校百廿校庆之际,“精彩五分钟”也是18级新生对华农的第一道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