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三届智慧渔业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2-12-26来源:

(通讯员 黎洁 朱坤倩)近日,我校第三届智慧渔业设计大赛以线上的方式举行。来自水产学院、工学院、信息学院、植物科学学院(智慧农业专业)的48名参赛选手组成13支队伍参赛。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教授、王春芳教授、何绪刚教授,工学院谭鹤群教授、冯耀泽副教授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

高坚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发展与农业学科的交叉融合,集精准化养殖、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于一体的智慧渔业给渔业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他希望通过举办智慧渔业设计大赛,强化同学们的专业实践技能,进一步推进智能化、自动化、集约化渔业发展。

大赛由谭鹤群主持。此次比赛分为智慧渔业系统和智慧渔业装备两个赛道。比赛过程中,来自各院13支队伍的汇报人进行设计思路展示、模拟运行流程、装备成品视频演示。最终,水产学院乔浩峰的设计作品《基于深度学习的循环水智能投喂系统设计》获得本次比赛智慧渔业系统赛道的一等奖,水产学院和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行团队的设计作品《“关爱每一条鱼儿”--鱼类口服疫苗精准接种系统》和水产学院和信息学院贾怡慧团队的设计作品《智慧渔业溯源系统》获得该赛道的二等奖。工学院张卿团队的设计作品《基于淡水鱼圈养平台的气送式自动投饲机》获得本次比赛智慧渔业装备赛道的一等奖,工学院和水产学院杨锡鹏团队的设计作品《一种智能化明轮式自动增氧装备》和工学院和水产学院霍冬燃团队的设计作品《远程监控自动投喂系统》获得该赛道的二等奖。

随后,评委教师对比赛进行点评。何绪刚认为,两个赛道的参赛队伍表现可圈可点,能够相互去了解其他学科的专业知识,充分体现了学科的交叉融通。他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做出更好的设计。王春芳认为,这次大赛中四个学院的同学都能够找准水产养殖中的关键点,并通过智慧渔业的手段去解决,是非常难得的。“智慧渔业是一个交叉性的学科,也是农业发展领域非常热门的方向,不管是否得奖,相信同学们都能在比赛的过程中收获满满。希望同学们将这次比赛作为起点,为智慧渔业的实现贡献力量。”冯耀泽说。

高坚在总结时从项目选题、设计内容、工程建模到汇报等多方面对选手们表示肯定,不管成绩如何,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他谈到,本次比赛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参赛主题均是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现代技术来解决问题;二是参赛学生年级偏低,近一半的学生均为一、二年级学生;三是比赛充分体现了交叉融合,13支队伍中有6支队伍跨学院,1支跨校合作的队伍;四是参赛主题呈现多元化,涉及的内容从淡水到海水,从养殖端延伸至水产品消费端,从鱼类拓展到甲壳类。他期待未来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赛事,希望各参赛组能保持联系和合作,通过不同学科相互碰撞出的奇思妙想,最终能够在渔业无人化、自动化、设备化分级转型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审核人: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