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27来源:

(通讯员 祝东梅 朱坤倩)11月24日下午4:00,水产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交流会在水产学院A201顺利举行。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水产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成员、在研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及新进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交流会上,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室刘双老师作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的交流,刘双老师指出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在不同课程上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农学类课程思政要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意识和信念,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使命和担当。工作室王运老师对课程思政教学之思政元素融入进行了讲解,他从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以自身讲授课程为例,讲解了课程思政的融合方法、融合途径和融合技巧。

在案例展示环节,水产学院袁改玲和刘寒两位老师分别结合所讲授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案例展示。袁改玲老师分享了《水产品品质与卫生检验》课程的思政元素挖掘、教学方法创新及课程考核创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刘寒老师展示了《鱼类育种学》课程按章节建立的课程思政元素库,通过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动态教学模式,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显著增强,科研自信心也得以提升。

接下来,工作室姚家玲老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姚老师讲述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感悟“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用客观的比较说服学生”“用真实的情感打动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让课程思政落地,接着姚老师介绍了植物学课程思政的案例及课程思政对学生思想行为的积极影响。

在反思与交流环节,老师们分享和交流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实践中的心得体会,指导团队专家也对老师们的困惑和疑问进行了解答。

活动最后,水产学院高坚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全体老师应当结合每个课程的特色开展课程思政,从而实现价值、能力和知识相统一的课程目标。推动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要做到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

审核人: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