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休闲渔业》教材编写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1来源:

(通讯员:刘文叶)10月31日,《休闲渔业》教材撰写推进会召开。华中农业大学刘静霞教授(主编)、沈建忠教授、黄欣老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陈宇顺研究员(主编)、农业农村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刘雅丹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的唐衍力教授和张沛东教授、大连海洋大学任效忠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旭洲副教授、青岛农业大学王峰副教授,广东海洋大学操玉涛老师,以及武汉天元渔具公司邓刚董事长撰写团队成员李志毅和湖北宏旺科技有限公司的陈静涛董事长等教材编写组成员10余人齐聚云端, 就《休闲渔业》教材初稿存在的问题及其修改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议开始,学院副院长高坚教授对与会编写组成员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对编写组成员前期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高坚副院长指出, 目前,“休闲渔业”课程已经作为或通识、或选修、或必修课程,陆续在国内各大院校布局或开展,但尚缺乏《休闲渔业》规划教材。本《休闲渔业》教材编写和推进工作的开展, 是进一步提升高校厚基础、宽口径培养水产领域人才能力的积极举措,很有意义,学院也会尽力支持教材的编写工作。

接下来, 刘静霞教授向编写组成员汇报交流了本教材十一章的撰写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刘雅丹研究员对新的大纲整理、整本教材的逻辑调整、以及每一章风格如何统一上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唐衍力老师强调,海水和淡水休闲渔业在每章的布局问题,教材编写只能写很确定的知识体系等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任效忠老师回顾了在“海洋休闲渔业”和“休闲渔业规划与设计”等章节中的撰写经历,并对后期撰写和修改计划做出展望,同时对教材编写格式特别是图片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华中农业大学黄欣老师结合华农的“渔文化节”,特别是结合自己近2年负责的“渔文化节”中的“摸鱼比赛”和“垂钓比赛”环节的体验和感受, 提出了休闲渔业实践环节的重要性。另外,沈建忠教授和王峰副教授都提到谨慎处理《休闲渔业》教材内不同章节的重复以及本教材与水产学其他学科之间知识体系重复的问题。邓刚董事长撰写团队成员李志毅则提出,目前,我国海洋休闲垂钓知识体系及其相关资料相当匮乏, 《休闲渔业》教材中“休闲垂钓”这一章撰写有难度等。

最后, 本教材另一主编陈宇顺研究员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一一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对教材的编写和修改提出了期待。本次《休闲渔业》教材编写推进会,是一次水产学传统与发展中知识体系的碰撞,是海水与淡水的交流,是基础与实践的融合,是高校与企业的互动。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推动本教材编写顺利进展。


审核人: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