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师生谱写新“八字经”,争续池塘养殖辉煌——曹小娟老师讲授《池塘养殖学》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2-06-08来源:

通讯员:吕绍衔)6月1日,水产学院副教授、《池塘养殖学》课程负责人曹小娟老师在四教C302进行了教学示范,为49名同学讲授《池塘养殖学》的“食用鱼养殖”内容,多名教师到场听课交流。

《池塘养殖学》是水产养殖学专业核心课程,有近50年开课历史,是国家级虛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重点讲授池塘养殖学理论方法和技术,以期同学们能够以独立或团队方式顺利完成水产动物繁、育、养、捕、运输等工作。该课程知识点繁多、复杂抽象老师都将知识层层抽丝剥茧,生动简明扼要传授给同学们。

作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同学们都会在课前进行池塘养殖学spoc的自主学习。课程伊始,“什么是养鱼周期?”“常用增氧机的种类有哪些,作用是什么?曹小娟老师抛出了一系列疑问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巩固知识点,同时也将大家的注意力牢牢吸引到课堂之中。

曹小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池塘养鱼的灿烂悠久历史。3200多年前的殷代已经拥有了池塘养鱼的雏形,公元前460年,范蠡写出了《养鱼经》——世界上第一部论述养鱼的专门文献。随着我国的历史发展,池塘养殖行业也慢慢成形,直到1960年,我国水产工作者们总结出了“八字精养法”。

“八字精养法”即“水”、“种”、“饵”、“密”、“混”、“轮”、“防”、“管”八字,又称池塘养鱼“八字经”,这是三千多年辉煌史凝聚成的池塘精养综合技术。其中“水”、“种”、“饵”是池塘养鱼的三大基本要素,构成了物质基础。“密”、“混”、“轮”则是高产、高效养殖的技术措施。“防”、“管”乃高产、高效的根本保证。

2020年,我国池塘养殖产量达到了2537.1万吨,总量已经满足需求,池塘养殖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国池塘养殖同时也面临一些困境,例如劳动生产率低、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低,种种问题,让探索可持续池塘养殖新路子势在必行。

曹小娟老师说到:“‘开展池塘生态养殖、绿色养殖和健康养殖’是落实国家战略需求与池塘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池塘养殖发展新形势赋予了池塘养鱼‘八字经’新的内涵。”课堂上,针对“八字经”的新内涵,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开拓思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目前,一些国家的现代化水产养殖技术走到了前面。曹小娟老师提到,日本微生物固定化技术具有能耗低和成本低,综合经济效益高的优势,以色列“封闭式循环水技术”能达到养殖尾水“零排放”。因此,我们作为水产学子应当相应时代需求,围绕新“八字经”,力解我国池塘养殖发展困境,续写辉煌!


审稿人: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