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水产学院智慧教学名师示范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2-05-13来源:


(通讯员:董文静、周子豪)5月10日上午,水产学院周琼教授在三教B203进行《水生生物学》智慧教学示范课,引领大家一起探索水生昆虫的奥秘。现场聚集三十余名同学和数十位教师观摩学习。

课程伊始,周琼首先引导学生回顾了底栖生物的相关知识点,进而引出底栖动物的作用、功能与经济意义。对此,他总结道:“底栖动物是水产养殖对象,经济鱼类与观赏鱼类的天然饵料,常作为环境监测的指示生物。”接着,他以“水生昆虫是主要的底栖动物类群”为切入点,展开了本堂课的主要内容。

在谈及水生昆虫的主要特征时,周琼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在水里和陆地上生活有什么区别?”同学们通过云弹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同学们对水生昆虫的相关概念有一定的了解后,他进一步问道:“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水生昆虫呢?”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积极回应老师。课堂内容衔接自然,氛围和谐融洽。

随后,周老师分别讲解“水生昆虫的形态特征”和“水生昆虫的发育”,同学们积极参与spoc课堂讨论,分别于第一节课与第二节课针对相应讨论题目提出自己的见解,通过投屏进行展示汇报,课堂效果极好。

课后,水产学院水产2001班的蔡和晋说:“周老师的课很接地气,他的语言通俗易懂,将分散的知识点整合,引用较多例子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的印象。”

据悉,我校“名师示范课”始于2012年,是展示教学名师风采,推动教学“传帮带”,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校内省级教学名师、教学竞赛获奖者、国家级金课主持人、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等优秀教师将进行课堂示范教学,展示我校教师教学风采,带动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审稿人: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