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水产学院召开2019级毕业论文从游沙龙活动暨毕业论文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3-07来源:

(通讯员安星星)3月6日上午,水产学院在三教C105教室举办以“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那些事”为题的从游沙龙活动,水产学院教学院长高坚、曹小娟副教授和2018级本科生黄敏、陈星源进行分享交流。

曹小娟老师从指导教师的身份出发,对学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积极主动与指导老师讨论交流;二是保证充足的时间,既要保证在实验室的时间,也要保证阅读文献的时间;三是提高能力,掌握数据分析和实验操作等技能;四是要有严谨的学术作风,杜绝抄袭。“完成毕业论文是一个具有挑战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不惧挑战,踏实认真,善于思考,严谨作风。”

2018级本科生黄敏向同学们分享了常用的论文检索、撰写、阅读工具及翻译、作图软件,并就实验数据分析和文献检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谈到,摘要是文献的提炼和总结,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摘要部分快速了解文献内容。她还分享了讨论和结论部分的撰写方法。陈星源则着重介绍了前言部分的写作方法。“前言包括研究问题的由来、文献综述、研究目的等基本内容,需要我们阅读理解并综合利用参考文献,而不是将其进行简单堆砌。”

高坚院长在分享时谈到,此次沙龙希望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毕业论文。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二是合理安排时间,积极与老师沟通;三是培养坚持不懈的精神,不惧失败。“毕业论文作为一门必修课,是大学课程中很重要的一环,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这次锻炼自身能力的机会,合理安排时间,坚持到底。”

审核人: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