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水产学院组织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1-09-09来源:

(通讯员:刘惠芳、单宇峰)9月7日上午,学院在水产楼209会议室召开了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会,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校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段德君、财资部综合办陈鸿鸣、校团委副书记吕瑞凯、学院领导班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我院接受听课的教师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沈继斌主持。

座谈会上,听课的领导和老师中肯地评课议课,共话课堂教学。他们分享特色和亮点,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吴义生认为水产学院对本科教学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老师精准把控课堂教学时间让他印象深刻,学院的整体教学氛围好;同时,他希望教师们都要加强对课堂教学节奏的把控,维护好课堂教学纪律。段德君建议实验课老师要做好关键操作示范,实验室的安全教育要更加细致深入。陈鸿鸣反馈了实验室的环境和安全教育情况。吕瑞凯感叹现在的生物化学课已今非昔比,老师们将雨课堂直播、慕课教学、翻转课堂相融合,课堂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曹玉琼认为开学第一课师生们精神饱满,教师的课堂思政意识强,希望任课老师利用课间休息,师生融乐,活跃气氛。刘春生强调同一门课程的老师要加强集体备课,统一讲课逻辑。张永安肯定老师们备课充分,课堂信息量大,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同时建议任课老师重视师生互动。

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也认真反馈了听课感受。任丹从小班教学、课堂思政、雨课堂使用等方面娓娓道来,她建议课程思政最好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匡敏从课堂的价值引领、学生状态的把控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王旭杰分享了自己听课的收获,他认为教学互动和趣味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反馈结束后,沈继斌结合自己的听课感受,谈了四点想法。第一,课程是教育最微观的问题,但解决的是教育最根本的问题;第二,课程是带普遍的短板问题、瓶颈问题、关键问题,要不断完善,不断更新,不断补充,要讲得更好;第三,课程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的最后一公里,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的最后一公里是课程,更是老师;第四,课堂教学是主阵地,讲台是主战场。老师要坚守课堂主阵地,讲出精彩,注重课堂的把控,讲出情怀。课堂是镜子,既要照自己也要照他人。管理服务战线的同志要找准位置,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服务。

最后,张永安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只要老师做好充分准备,就能把课讲好,不同老师风格不同,要有不断学习和不断完善的态度;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学是本职工作,要协调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要用好的科研成果来辅助教学。

审核人:沈继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