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水产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



(通讯员:裴福成 朱坤倩)2021424日下午14时,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线下会议在水产楼209举行。大连海洋大学学科处长/研究生院长常亚青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教务处长/水产学院院长聂国兴教授、正大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大庆、海大集团人力资源高级经理陆浩、海大集团海大学院院长助理张婷组成校外专家组参会。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院长张永安教授、水产养殖学专业负责人张学振教授、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李大鹏教授、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专业秘书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高坚教授主持。

会上,张学振和李大鹏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在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三个大会”“四个新”等大背景下进行的;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价值引领、通专融合、交叉培养、实践创新、全球视野的修订原则为前提,旨在培养知农爱农、具有兴农报国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才。新的专业培养方案重点修订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修订版本紧跟时代和学科发展趋势和前沿,旨在培养高品质的水产学子,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性。

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了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从理论和实践的维度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常亚青提出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应以淡水为特色,补充湖泊与水库渔业增养殖等课程。聂国兴建议进一步丰富选修课的内容,添加《渔文化》课程。潭洪新指出进一步丰富选修课内容,培养学生全方面、多层次的发展。王大庆提议可以增加一些家国情怀、三观和逆商教育的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陆浩提议可以邀请企业家到校授课,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张婷指出希望学校可以多给学生一些参与公共演讲的机会,并且结合现今的企业走势;同时提出可以增加对特种水产品养殖和小语种的课程,可以更好的切合未来水产发展需求。

两位专业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回答和交流。

据悉,水产学院人才培养修订工作前期经过比对国内外兄弟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全方位、多层次的对所修订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全院教师参与讨论,先后6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4场系内部会议和7场基层教学组织会议。

 

审核人: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