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我院组织青年教师观摩青教赛课堂

发布时间:2019-10-29来源:

(通讯员:乔瑞婷,摄影:范泽宇)为了促进青年教师间相互学习,不断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1021日上午,我院组织近五年新引进教师走进本届青教赛选手张曦老师的课堂观摩学习,观摩结束后,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座谈,分享和交流观摩心得体会,教学院长高坚教授全程参与活动。

课前,张曦老师借助雨课堂小程序, 几分钟就完成了课堂出勤统计。上课铃声落下,张曦老师开始授课。同学们,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上节课的内容,五分钟知识回顾结束,投影屏幕上出现一道选择题,题目的内容正是复习回顾的知识点,同学们再次进入雨课堂进行答题,答题结果被统计成柱形图,老师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一目了然。这样的情景穿插于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讲授与练习相结合,促进学生消化所学,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与应用,让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跟着课堂走。

如果你在森林中遇到了熊,你会怎么做?,在讲解心肺感受器减压反射之时,张曦老师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回应。首先你应该会感到害怕,这时你的心跳会加快,血压会升高······”,由具体情境引入教学内容,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调动学生积极思考,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在讲解肌肉运动反应时结合了土拨鼠打架的视频,讲解潜水反射时举出了潜水高手企鹅的例子。图片、动画和视频适时穿插,知识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增强了课堂趣味性。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不时响起欢声笑语,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仍然沉浸其中。

 

 

 

 

第三节课结束后,参与观摩的青年教师们来到水产楼209会议室,分享学习心得。座谈会上,教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他们表示一定要把今天所学运用到自己的课堂。大家一致认为,张曦老师声音洪亮,吐词清晰,语速适中;备课充分,课堂信息量大,授课内容娴熟,讲课逻辑清晰;授课过程中,张老师善于把知识点与实例结合,幻灯片与板书结合,传统课堂与线上课堂结合,灵活运用多媒体和互联网技术辅助教学。多位教师表示:这是一堂几近完美的示范课。当然,教学艺术无止境,教师们也指出了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比如:PPT可以进一步美化;建议使用头戴式耳麦,走进学生;运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更多地思考等。交流结束后,教学副院长高坚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只有多观摩优秀课堂,方知自己教学的不足,才能激励自己进一步完善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据悉,我校正在举办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张曦老师代表我院参加此次比赛。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我校已举办了近30年的一个品牌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分享、交流和研究教学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为打造金课奠定基础,为建成一流专业夯实根基,为上好一门课上升到上好一个学科的实践与探索作好引导。

 

审核刘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