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国务院学委会第七届水产学科评议组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7来源:

(通讯员/郭雄杰)4月26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水产学科评议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我校水产楼209会议室召开。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水产学院评议组第一召集人王卫民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水产学科评议组第二召集人董双林教授,西南大学原校党委副书记、水产学科评议组专家张跃光教授,水产学科评议组秘书、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曹小娟副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旨在落实我国水产学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咨询、审核评估、规划标准等的制定工作。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工作部署和《水产学科发展报告》编写工作部署两个部分,几位专家就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商定了下一步的工作及部署内容。

会议伊始,曹小娟给在座的专家分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水产学科评议组第五次全体会议研讨材料》,她介绍到:“研究生教育课程的确定,要求突出基础理论和专业导向的知识,要与“一级学科简介”相衔接。同时,还要具备以下三个特性:针对性、实践性和前沿性,一是针对研究生的理论指导,二是加强对研究生的实验实习指导,三是提升研究生的对前沿科学研究的探求意识。此外,课程的确定也要为各单位发展特色保留空余。”

张跃光教授说道:“我们可以已有的课程主线上做适当调整,在主要的学习方向上多设置一门课程,而一些偏小众的比如《设施渔业》等课程可以只列一门。”在座专家对水产学科涉及的各门各类知识进行逐一讨论,确定了《水产养殖生态学》、《水产增养殖工程》等七门硕士研究生须修习的核心新课程,并初步确定了新教材的编写单位和人员。

据悉,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标志着“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各省市以及各高校也在积极筹划“双一流”建设。

水产学科评议组第五次全体会议为期两天,27日将举办由学科组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组织的“水产学科双一流高峰论坛”,学科组专家联合华中农业大学邀请到了全国有水产硕士授权点的学校的学科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届时将共同讨论水产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

王卫民院长讲话

张跃光教授在聆听

曹小娟副教授在记录

董双林教授在聆听


全体人员合照(供图/钟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