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ABOUT US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我院召开2015级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动员大会及病害-繁殖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20来源:

(文字/潘智琦)4月16日下午,水产学院在水产楼109会议室举办《综合教学实习》指导教师动员大会和专题培训会,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副院长黄丹,各实习指导教师和近三年新引进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丹主持。

会议伊始,副院长黄丹对本次实习工作进行了全面通报,宣读了实习指导教师和驻点教师的岗位职责,她强调:实习指导教师应与学生同吃同住,全程指导学生实习;实习指导教师需对学生做好管理工作;实习指导教师应讲授实习大纲,使学生明确实习的目的和要求;要组织开展各种教学活动,对综合教学实习进行有效地指导;实习指导教师要组织同学们开展各种科研活动,丰富综合教学实习的内容,提升综合教学实习的内涵;实习指导教师需对驻点教师进行帮、带、教,指导驻点教师进行实践训练。

随后,高泽霞老师分享了自己指导实习的经历,她说,作为实习指导老师,要搞好与学院、学生、实习点和地方部门的关系,统筹兼顾,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她认为,实习经历对于学生后期的发展影响深远,作为专业老师,要致力于培养更多热爱水产、从事水产的优秀水产人。正因为如此,指导老师的工作至关重要:首先,指导教师要将自己对于水产的喜爱和投入展现给学生,让他们也亲身去感受水产的魅力。其次,还要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关于发达国家的水产现状和条件,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科研热情。最后,要开展丰富的实习活动,细心地观察、指导并且关怀学生,形成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友好关系,指引学生探索的途径。同时,指导教师要增进与当地实习点师傅的交流沟通,帮助提高学生们的参与度。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身为指导老师,要与学生共同实践,融入其中,将发现的过程展示给学生,才能将每一次的实习活动做到最好。

会议最后,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就本次实习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各带队老师要提前熟悉实习点的具体情况,尽快拿出实习方案,安排好学生在实习期的学习计划,保证实习内容安排紧凑,有条不紊;第二,规范管理,各位带队老师要“动点儿心思,有点儿办法”,积极寻求创新,找到新想法,新规范;第三,努力做到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手把手教学,像优秀教师学习,保证时间,保证质量;第四,关心关爱学生,确保自身和学生的安全,时刻提高警惕;第五,切实协调统筹处理好与实习点的关系,保证实习工作的圆满顺利完成。最后,张韶东书记说到:“希望各位老师不负学院的期望,把215位同学带到实习基地,并一个不落地带回来,我在此预祝老师们实习工作顺利,圆满成功!”

动员会结束后,关于“水产动物病害防治与实践”和“鱼类人工繁殖与鱼苗鱼种培育”的专题讲座随之开始,学院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教师们重温鱼病和繁殖的知识要点,提高了指导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综合实践教学能力,保证了综合教学实习的顺利进行。

副院长黄丹主持会议

高泽霞老师讲授指导经验

张老师认真思考

张书记认真研究

张老师认真记录(摄影/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