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ABOUT US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水产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07来源:

2018年水产学院将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深化改革,凝练特色,努力实现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1.加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夯实学院文化建设基础,为事业发展提供保障,营造和谐氛围。坚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落实《水产学院支部书记、委员例会制度》和任务清单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到平常;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做好经费、项目的管理与使用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增强支部活力;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以“从游”文化为载体,不断丰富学院文化内涵。

2.继续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学院各项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围绕“学科规划”主题,组织召开水产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严格落实院务公开制度;提前谋划学院在“一带一路”与乡村振兴战略中作用的发挥;坚持“以才引才,以才育才”,赴海外开展高级人才引进工作;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组织好暑期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完善人才培植的监督机制;以绩效为导向、政策为保障,集中方向与精力,加强资源整合与调配,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团队;认真分析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围绕人才队伍、人才培养、重大成果凝练等方面完善教师综合评价体系,做好新一轮学科规划。

3.坚持质量导向,加强项目申报和成果谋划。围绕基础研究,积极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等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更多横向科研项目,力争科研经费新突破;以绩效政策为导向,进一步增强专利、科技成果的产出,力争论文影响因子实现9的突破;坚持产业需求,主养品种牵引,认真谋划新一轮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工作。

4.加快平台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做好科研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院公共教学、科研平台体系建设,提高平台运行效率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完成校内实习基地的二期建设,加强大楼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做好2018年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申报工作,积极推进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水准,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5.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效性和显示度。

本科教学:继续推进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知识竞赛,举办暑期全英文授课课程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加强与科研院所、企业、地方合作,探索农科教协同育人新机制、新模式;继续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搭建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举办核心技能竞赛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本科生国际交流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组织开展好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水产新视界”系列学术活动,营造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推进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结构,举办第届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答辩会和水产科学研究与方法课程;强化过程管理,加强研究生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各培养环节的监管力度,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继续开展研究生优质生源计划,举办届暑期夏令营;继续加强专业硕士实践培养环节和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将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标实行分类单列;继续推进研究生国家化交流。

学工工作:以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深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坚持本科培养“导师制”,巩固专业思想,提升专业认可;推进大学生“从游”学业计划、就业计划和创业计划。加大与企业的联系,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

6.筑牢社会服务工作基础,聚焦服务品牌建设。继续推进开展“111”计划、“双百”计划,增强教师解决产业问题能力,鼓励专家深入基层、企业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拓展院企深度合作,促进学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

7.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继续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加强海大、大北农正大等企业的深度合作举办好“第二届武汉渔业博览会”“第届华中虾蟹论坛”等会议;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积极争取引智项目,邀请国外专家来院交流、开展科研合作,选送优秀教师到国外进行交流;落实与日本北海道大学的合作交流推送优秀学生赴国外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