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COOPERATION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院编制的《武汉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9-09-02来源:

(通讯员 郭安静 邢鑫)8月31日下午,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学者在学院鱼雅会议室对委托我院主持编制的《武汉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评审。评审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万成炎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何力研究员、我院沈建忠教授组成。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中心、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规划》编制组成员参加评审会。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汤吉超致欢迎辞,对评审组学者莅临指导、参加评审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规划》编制的背景、要求和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表示,《规划》的编制是学院贯彻落实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水产人推进水产养殖业健康科学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会议推选曹文宣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

《规划》编制组负责人李大鹏教授详细汇报了《规划》编制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原则,以及养殖水域滩涂利用评价、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保障措施等主要内容。

评审组对《规划》的具体内容提出了质询,充分肯定了《规划》内容并提出指导意见。曹文宣院士结合近年来水污染加剧的问题,指出滩涂水域生态系统要注重环保,充分体现健康和生态服务的功能。万成炎认为,《规划》的具体背景要进一步的补充完善,对滩涂功能区规划的依据要进行详细的说明。刘家寿建议,要在《规划》中重点体现农业农村部对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做到水产业与生态环境同步发展。何力指出,《规划》需要进一步阐明武汉市水域滩涂规划与各个区规划的具体关系。沈建忠表示,要重视资源环境压力与环保压力,注重生态保护,进一步细化养殖废水处理措施。编制组成员对评审组专家的质询作出回应并进行了答辩,对规划内容中的具体细节与评审组进行了详细地讨论。

经过答辩,评审组认为《规划》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符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渔业发展理念,基础资料翔实,依据充分,结构合理,内容全面,材料完整,符合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的规范性文件要求,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审核人: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