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RESEARCH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鱼类逆境发育遗传学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01来源:

 

(通讯员邰志鹏)近日,水产学院鱼类逆境发育遗传学团队在环境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10.59)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parental environmental copper stress on offspring development: DNA methylation modification and responses of differentially methylated region-related genes in transcriptional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阐明了亲本环境铜胁迫对斑马鱼子代发育异常的影响及机制。

铜(Cu)作一种必须的微量元素,在生物体内发挥一系列重要的功能,但铜在生物体内的稳态失衡会导致一系列发育缺陷以及疾病的发生。在渔业领域,由于铜在一些鱼药和饲料中的添加,渔业水域环境存在铜污染,亲本环境铜暴露很普遍,导致鱼类种群的可持续性出现问题,并且表观遗传学被认为是这一过程中的基础,但迄今为止,铜暴露对鱼类子代发育的影响及其机制鲜有报道。

本团队使用国家渔业水质标准(GB11607-89)对铜浓度要求的上限(10 μg/L)胁迫成年斑马鱼,发现雄性斑马鱼在铜胁迫后其子代胚胎存在神经和消化系统发育缺陷。机制上,铜诱导的精子DNA甲基化和基因转录水平的改变可以传递给它们的后代,重新编程胚胎发生过程的表观遗传和转录调控并导致胚胎发育缺陷,这表明环境相关浓度的铜可能对鱼类的可持续性构成巨大威胁。

水产学院博士研究生邰志鹏和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管鹏鹏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水产学院刘静霞教授和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18YFD09001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0807)等项目的资助。

本学科组一直围绕铜稳态代谢失衡下的鱼类发育遗传学开展研究,已经发现铜过载斑马鱼胚胎和幼鱼呈现神经系统以及造血系统等发育缺陷,研究成果已相继发表于The FASEB Journal (Jin et al., 2021),BBA-GRM(Zhang et al., 2020),Cell Communication and Signaling(Zhao et al., 2020),Frontiers in Immunology(Chen et al., 2020)等杂志。

审核人:刘静霞

本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102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