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学院举行“从游学术沙龙”水生动物医学系青年教师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19来源:

(通讯员杨慧君)10月16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举办的水产学院“从游学术沙龙”水生动物医学系青年教师论坛在水产学院天辰报告厅109举行。本次青年教师论坛邀请了张永安教授、苏建国教授、徐镇教授、罗智教授、刘春生教授、沈建忠教授、王江华教授7位专家,分别与青年学者张旭杰副教授、周洋副教授、王庆超副教授、于永耀博士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和24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水产学院副院长高泽霞教授主持。

首先,张旭杰副教授作了题为“草鱼的抗感染免疫:从基础理论到应用探索”的报告。他从草鱼的抗感染免疫基础理论研究着手,分别对草鱼适应性免疫系统的上游机制和下游产品包括疫苗、免疫佐剂、免疫增强剂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周洋副教授作了题为“嗜水气单胞菌致病机理及生物防控”的报告。她分别从嗜水气单胞菌的致病机制和生物防控两个层面进行展开,详细解析了嗜水气单胞菌致病机制的过程及原理;在生物防控方面分别开展了减毒疫苗、特异性卵黄抗体作用机制及特异性噬菌体筛选与生物学特性的研究。

王庆超副教授作了题为“鱼类功能性氨基酸研究进展_以Arg为例”的报告。他从鱼类营养免疫学的角度着重介绍了精氨酸合成代谢、分解代谢、其调控生长代谢相关信号传导及精氨酸调节鱼类免疫和抗病力的过程及作用机制。

于永耀博士作了题为“虹鳟IgT在维持共生微生物稳态中的功能研究”的报告。他主要从水产养殖过程大背景环境下,黏膜免疫与共生微生物为研究背景,一方面,揭示了鱼类黏膜表面存在大量的共生微生物,且其结构与稳态对鱼体而言至关重要;另外一方面鱼类已经进化出完善的黏膜免疫系统,能够启动精密而完善的先天和适应性免疫来保护机体,但其与黏膜微生物相互作用的研究还非常有限。

此外,四位青年学者还就自己的教学工作、岗位工作职责情况、参与学院公共事务等方面分别谈了个人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及目标。

会议最后,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对本次青年教师论坛进行了总结。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自身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学院积极为老师们搭建交流平台,用心凝练个人发展方向,开展深层次、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工作,提升教学能力,着眼长远,敢于突破。

审核人:高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