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互联网+”党建:本科生党支部创新党员评议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28来源:

  核心提示:2月25日晚,水产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面对部分毕业生党员在外实习难以到场的情况,支部创新方法,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现了民主评议党员的全覆盖和全参与,保障了每名党员的权利。

线下评议党员

  (通讯员:蔡徐涵)2月25日晚,水产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应到党员33人,实到党员27人。6名大四学生党员因工作实习等原因未能到场,不过支部仍然按照程序完成了所有党员的自评、互评和民主测评。

  在学院传达上级组织关于举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精神后,该支部便立即开始着手进行准备,但很快便发现了问题,支部部分毕业生党员开学后便去了就业单位实习且实习期较长,等到他们实习归来再举行会议就过了上级规定的时限,要让他们专程赶回来在时间上、经济上成本太高,这一问题让支委会犯了难。经过讨论,支委会决定本着对每一位党员负责的精神要让每一位党员都参与进来,要创造条件让不能参会的党员也进行学习总结,接受评议,得到评定。

  支部联系了在外实习的几名党员,让他们进行学习和总结,并将学习总结的材料发到支部,在召开会议时针对他们的学习总结材料对他们进行评议。很快便有党员提出了异议,这样做虽然使这些党员得到了评议,但却忽略了他们对于其他党员的评议,再者对于不能参会的党员来说得不到其他党员的评价,其测评结果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通过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支部最终决定将所有党员的总结和互评都放到网上,开展线上党员民主评议。借助金数据平台,支部所有党员的自评总结都在网上呈现,所有成员在线上进行查看和评价。完成这一程序后再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讨论和补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终于实现了民主评议党员的全覆盖和全参与,并保障了每名党员的权利。

  该支部书记,湖北省青马学员牛俊杰表示:“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能够很好的帮助大家总结得失,发现不足,共同进步。应该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支部是党员的归宿和精神家园。现在技术的发达可以让大家实现身在曹营心在汉',让支部不离线”。

  审核人:刘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