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产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一次集中研讨

发布时间:2023-04-26来源:

(通讯员:蔡徐涵)4月26日上午,水产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一次集中研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优化学科专业调整,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学院党委书记秦长平主持研讨。

学院院长张永安领学了《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围绕总体要求,改进高校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建设工作,强化省级学科专业建设统筹和管理,优化学科专业国家宏观调控机制等对方案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水产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等阐述了看法。张永安谈到水产学科专业建设要坚持“四个面向”,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需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院要抓住本次学科专业调整契机,积极拓展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在农业种业创新、智慧渔业等方案寻求新突破。

副院长高坚作“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智慧渔业学科专业”的学习体会分享。他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相关内容,并围绕我国水产养殖业现状、全球主要水产养殖强国发展趋势、智慧渔业是我国渔业发展方向、智慧渔业学科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举措等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发展智慧渔业是水产养殖业未来发展趋势,中国作为水产第一大国,要紧抓智慧渔业发展趋势实现由大变强。高校要预先谋划,加快智慧渔业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科技、人才支撑。

学院领导班子就水产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申报新的学科专业方向作出决议。

审核人: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