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水产学院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团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来源:

(通讯员:薛淳予、蔡先锋)3月23日下午,水产学院水产养殖学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和水产2103、2105、2106团支部在三教A302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活动,学校“精读精讲”辅导报告宣讲成员、学院辅导员蔡先锋作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报告,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学生代表作学习分享。

蔡先锋从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准确理解和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青年如何守护国家安全等三个方面进行展开。蔡先锋指出,从古至今国家安全都是头等大事,安全基础不牢,发展大厦地动山摇。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全面维护,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蔡先锋从中国文化传统、现实安全形势、人民需求和发展需求阐释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随后,蔡先锋为大家详细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过程。在谈到“丰富内涵”时,他重点强调了政治安全、网络安全和生物安全,明确指出作为党员和团员青年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宣传党的思想,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贡献力量;作为青年要引领健康积极的网络风气,纠正消极负面的网络氛围;作为水产学生,维护种质安全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应当积极扎实学习、努力创新,将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人手里。

蔡先锋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和方法,做到“五个统筹”,不能割裂理解,着力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形式复杂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有更高的应变能力,从多方面维护国家安全。谈到大安全理念时,他充分结合大学生日常生活,指出当代大学生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网络世界把握住自己的是非观,理性辨析纷繁的信息,做到立场坚定。

水产2106班牛鑫涛作为团支部的代表同学以“学习二十大,党恩润我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022年10月16至10月22日召开的二十大的主要内容,包括二十大主题、目标和精神。在谈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时,他以自己家乡雾霾严重,政府着手改革为例,论证了党和政府在增进民生福祉和改善环境上做出的巨大努力。在汇报结束之时,他为我们分享了有关二十大的小知识——人大代表是如何选举出来的,加深了同学们对二十大的了解。

党员刘津立就两会精神展开详细讲解,他谈到,今年两会将侧重点放在了“民生”与“复苏”上。作为疫情彻底结束的第一年,国家经济在整体上呈现出向上的繁荣趋势。同时,高质量高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得到完整、准确、全面的贯彻发展。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需时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坚持文化融合和共同富裕,并要时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员吴晨为大家介绍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她着力强调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和新时代如何学习雷锋精神。吴晨表示,作为21世纪新青年,我们要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实现雷锋精神时代化。通过多方面宣传,普及雷锋精神,让老一辈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和钉子精神在我们身上再一次展现出光辉,让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与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在新时代青年身上得到传承。

水产2105班李文启在学习后说到,“国家安全了,我们的生活才有保障。这次联学让我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国家安全观也有了新的感悟。在这个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更需将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献上一份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将这些精神踏实落实到位,贯彻融入到我的学习生活中,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