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团引领】水产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举行党务工作者交流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02来源:

(通讯员:王聪、蔡先锋)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党建思政工作能力,锤炼党支部委员党性修养,学院于2月25日召开大学生党务工作人员交流培训会。大学生党总支委员、学生党支部委员、学生党建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交流,大学生党总支委员、水产养殖学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蔡先锋同志主持会议。

大学生党总支委员、研究生“双水双绿”党支部原书记于子润同志分享交流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经验。他从自身担任两年党支部书记期间所抓的几件具体事展开,指出支部书记首先“打铁须自身硬”,其次是抓纪律,抓队伍建设,并分享了他在期间的成长和心得体会,勉励同志们要珍惜担任“学生干部”提升自己和引领他人的机会。他认为做好支部建设有三点,一是支部书记一定要努力当好支委的带头人和主心骨,在其位谋其职,带好队伍的同时提升自我修养,“想做不做,机会错过”;二是支部委员首先要坚定政治方向,团结协作,拿出魄力,敢管、敢干,要有遇到困难挫折迎难而上的心理准备和毅力;三是要将党支部的学科特色、优势亮点工作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理论学习入心入行。

(于子润做党建经验分享)

大学生党总支委员、水族科学与技术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路雨同志做了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分享。他以“对照‘七个有力’要求,规范化建设党支部”为题,展示了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进行项目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他强调支部活动必须坚持严肃性和政治性,形式可以活泼,但内容必须严肃。作为支委要多和支部同志谈一谈、聊一聊,也要做到敢管、敢做、敢说。对于支部书记,应提高站位,不能做“甩手掌柜”,必须切实提升自身理论修养,提升业务水平。支部活动要多创新,多开展共建共学活动,比如党团联动、本研联动、师生联动,实现资源的统筹和流程的优化,真正做到多切入点、形式多样,提升活动质效。

大学生党总支委员庄子梦和蔡先锋两位同志做了业务工作培训。蔡先锋讲解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规范,他逐一列出了党支部手册记录的主要内容,并详细讲述了党支部手册的记录规范。他强调党支部工作手册是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评价和检查的重要材料,必须具备严格规范性,记录必须保证真实性,讲求完整性和层次性,注意详实度。庄子梦讲解党员手册的记录规范,她对党员需要参加和记录的活动进行一一介绍。

(庄子梦讲解党员手册记录规范)

大学生党总支书记曹玉琼同志进行总结和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依托支部党员教师联系人、对接教师支部、红色导师等资源提升政治觉悟和开展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要继续开展支部联学活动,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学术交流、职业规划等同学们关注关心的话题开展学科间、院内外的互动交流,扩大党员服务群众的范围和提升质效;三是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让四史学习常态化,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审核: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