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学院开展 “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2-23来源:

(通讯员 王聪 孙兴烨 李十庆)2月21日下午,水产学院在三教B305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并邀请了团中央讲师团、湖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明辉博士作题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学院250余名师生党员参与学习,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主持报告会。

陈明辉首先概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主题、议程内容和取得的成果,接着用“一个中心任务、两个行、三个务必、四个里程碑意义、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框架结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进行归纳总结.

谈到“六个坚持”时,陈明辉结合大学生成长规律和现实需求,指出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很好地指导我们开展生活学习和工作。他说,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就践行了“必须人民至上”的原则,校训中“立己达人”正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体现,而水生态系统、水产养殖则坚持了“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一理念,在科学研究、创新探索中更是离不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他引导同学们要着力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将研究成果更多地进行转化和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

接着,陈明辉就如何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学习视角和学习方法两个方面给出答案。他说,结合实际,换个角度,将知识进行迁移和转化,把个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代入到二十大报告的一些提法和理论中,可能会使人产生新的思考,碰撞出新的火花。他鼓励大家读二十大报告时,不仅要做到知其意,还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最终知其必然,发现事物的内在规律并把握本质内涵。他表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做新时代的见证者,更要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和创造者,要有追求、有抱负、有责任感、有使命感和有价值感,“小我”融入“大我”,必定“得其大者,兼其小”。

最后,陈明辉认为团结奋斗是建党精神的最显著精神标识,对二十大报告中“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行深入解读。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从工农革命到三大改造、从两万五千里长征到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一个历史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团结、再团结的进步,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和人民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如果感觉生活苦,看看长征两万五;如果感觉生活累,想想红军老前辈”。他和大家分享道。

研究生党员孙兴烨谈到,宣讲提醒我们新时代青年方向应该向哪里走、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将党的优良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团结奋斗是党的优秀品德,新时代青年要坚持学习,发挥专业优势。我将以我们党员跨越百年历久弥新的精神为指引,保持学习劲头,提升主动作为的能力。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储备,敢于面对和解决复杂问题。

本科生党员贾承妤在听完报告后表示:“陈老师用词严谨但风格活泼有趣,百年党史在他的讲述中如故事一般精彩。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在生活中带头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团结身边同学和群众,发扬革命前辈不怕苦、能吃苦的优良作风。”

审核人: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