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Party-masses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高泽霞教授为学院青年团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1来源:

(通迅员 王子豪 李十庆 蔡先锋)12月13日晚,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水产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高泽霞教授为水产学院青年团作线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学院辅导员蔡先锋主持报告会。

高泽霞线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泽霞线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泽霞以“让青春在种业振兴行动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题,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通过中国水产业的发展和贡献、水产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等案例内容深刻阐述科教兴国的战略意义,激励青年大学生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践行于学习生活和事业发展中。

通过梳理水产养殖的起源和发展,高泽霞指出3200余年的辉煌农耕文明为中国的水产养殖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历史的积淀为中国水产养殖业提供先导条件,灿烂文明给予当今水产业充分的自信。中国水产业的发展和腾飞得益于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她谈到毛泽东同志曾在武汉专门约请当时中科院水生所所长王家楫询问水产养殖行业发展前景,在得到肯定回复后,毛泽东畅游长江并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一词,开头便是“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1958年,毛泽东批示‘三山六水一分田,渔业大有可为’,国家领导人的重要决断为水产业开辟了新的局面。”高泽霞表示,在后来的发展历程中,“以养为主”方针与“大食物观”等理念相继出台,充分肯定了水产在粮食安全中发挥的作用,外国权威杂志也曾多次刊登期刊称赞中国水产养殖为世界水产业做出重大贡献,引领世界水产业发展。

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教兴国战略,高泽霞谈到,教育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息息相关、相辅相成。高泽霞和同学们分享到:“在上个世纪的时候,中国西藏等地的鱼类大多数都是被外国人命名的,后来我们老一辈科学家们觉得主导权受到了威胁,然后就跋山涉水去到那边,发现和命名了一大批新种鱼类。”她通过生动的故事,回顾了水产老一辈科学家王家楫院士、伍献文院士、刘建康院士、曹文宣院士和易伯鲁先生等学者的科学家事迹和精神,希望同学们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生活和学习中踔厉分发,勇毅前行。

报告会结束时,高泽霞勉励同学们,青年正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应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水产类2201团支部的程涛同学听了报告后感慨:“报告会让我对中国水产业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认知,了解到了许许多多投身于水产行业的科学家们,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并融入实践之中。”水产类2204团支部原古新同学说:“水产对于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应该认真学习,积极创新和实践,为水产行业的发展和为中国千千万万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努力。”

审核:曹玉琼